小心上当!你中奖了、购物失败、包裹有违禁品......双十一进入倒计时,网购骗局需提前警惕

2018年11月01日 17:27:13 | 作者:缪鹏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dac2feb8318923afd73ba0 16285306 2018-11-01 17:27:13 /a/20181101/5bdac2feb8318923afd73ba0.shtml

  今年的双十一已经进入倒计时,这时候,各路骗子也正伺机而动,只待“剁手党”们疯狂抢购的时候“大展身手”!

  近日,南京市民郑女士正在家中休息,忽然接到一个“+086400”开头的电话,对方自称是某知名购物网站的客服人员。据他说,因为业务员操作失误,郑女士在该网站上的购物不成功,现在要取消交易,并且必须到指定的银行操作,否则每月会在其银行账号上扣款500元。

  经常网购的郑女士没有相信,挂了电话,没再理会。约5分钟后,她又接到一个自称银行客服的电话,称若不到银行处理这笔交易,以后每月会自动从她的银联卡上扣款500元。晚上9时许,郑女士再次接到这个电话,称今天是银行结账日的最后一天,要求她尽快处理交易。

  此时,郑女士犹豫着相信了,她来到附近的自助银行,按对方的提示操作,结果被转走1.8万余元。回到家后,在家人提醒下,她才发现上当受骗了。

  双十一期间,这种骗局特别多见,因为网络购买量大,购物不成功成为很多骗子的借口。一些不法分子冒充各大网购平台的客服,声称购物失败、订单失效,需要办理退款或取消交易,诱骗网购人到银行ATM机“处理”。接到此类电话大家切勿轻信,更不要去ATM机自行处理,可拨打110咨询求助。

  双十一期间,骗子还会盯上网游爱好者。10月底,南京市民张先生在玩手机游戏的时候,看到一名客服在游戏里面喊话,说双十一特价活动,要出售游戏虚拟货币。张先生加了该客服的qq,对方发来一个网站,让张先生在该网站上充值。充了50元,张先生不仅没有收到游戏币,账号反而被冻结,张先生联系“客服”询问原因,对方称要再充500元才能解冻。在“客服”的指点下,他陆续充值了7500余元,账户似乎“解冻”,然而“客服”称多充的8000元钱,要在3天后才能返还。3天后,“客服”已联系不上了,张先生意识到这个“客服”和充值网站都是假的,于是报警。

  南京浦口警方提醒:一定要慎重甄别网络上的虚拟身份,不要仅凭其名称就信以为真,不要相信来历不明的链接,提防可疑邮件,不要随意扫描二维码。填写账号、密码时,一定要验明网址,确认是正牌。

  双十一期间,“你中奖了”这一类老套骗局还会重出江湖。“双11”期间,各种促销、发红包、中奖等活动较多,一些不法分子以“中奖”骗钱。请注意,正规中奖并不会以“交税”、“公证”名义要求消费者汇款。

  同时,双十一期间,快递包裹也成为骗子诈骗的理由。

  近日,市民何女士接到自称是某快递公司电话,说她的一个包裹里面有违禁品,让她和上海那边的公安联系,并给了一个电话号码,说是上海某公安分局的,并让她拨打021-114查号台核实。严女士查询得到证实。该号码随后打来电话,一名男子自称是的警官,说严女士涉嫌诈骗,须到银行查账以核查资金流水信息,否则就要来抓人。严女士跑到附近的银行,按对方要求在ATM机上“核查”,结果存款被转走。如果接到电话声称邮包有违禁品、邮包未签收、有各种欠费、刷卡消费,紧接着有“警察”来电恐吓的,肯定是骗子无疑。要注意的是,假警察往往利用改号工具伪装来电号码,切勿轻信。如有疑问,请拨打110咨询求助。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缪鹏程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