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跑道”再难面世!校园塑胶跑道新国标今起实施

2018年11月01日 16:33:21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dab9d6b8318923afd73b70 16284620 2018-11-01 16:33:21 /a/20181101/5bdab9d6b8318923afd73b70.shtml

  教育部今年5月发布的国家强制标准《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今天(11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国标对塑胶跑道的厚度、气味等都做了明确规定,可谓让师生和家长吃了定心丸,谈塑胶跑道将不再“色变”。

  由推荐执行到强制性实施

  2014至2016年,全国多地陆续发生校园塑胶跑道异味事件。受害学生的主要症状包括流鼻血、咳嗽、嗓子疼、身体瘙痒、皮肤起红疹、眼睛红肿等。尽管家长认为“跑道有毒”,但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却显示“跑道合规”。究其原因,当时检测所参考的国家标准并没有对部分有害物质进行限量规定,如毒性较高的“TDI”成分就不在检测标准之列。为此,教育部于2016年11月起草《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历经一年半时间、100多次专家会议论证,于今年5月7日正式发布。新国标借鉴了国际最新研究成果,对18项有害物质做了限量规定,并细分为有害物质含量、有害物质释放量、气味等三大类。同时,禁止使用煤焦油沥青作为场地基础材料。

  南京林业大学理学院院长罗振杨教授说:“原来是推进性标准,新国标是强制标准,也就是说,这里面所有的指标都是要强制执行的。”

  环保+安全,让家长放心

  新国标还充分考虑运动保护性、耐久使用性、舒适美观性等多方面要求,增加了厚度要求、物理性能、耐老化性能,为中小学校运动场地的设计、施工、验收提供了指导和依据。

  南京市铁心桥小学体育教师王普田认为:“弹性好的场地更有利于孩子跑动,也会减少对孩子膝关节的冲击力,从而减少对孩子的伤害。”南京市铁心桥小学副校长叶波也是新国标的支持者:“新国标的实施,尽管对校方来说,要求更严了,但可以让我们的学生在运动时更安全,让家长更放心。”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11月1日江苏教育频道21点30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姜坚 吴红鲸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