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军队武器来源日益多元化,同时装备美俄主战坦克|军情观察

2018年11月01日 16:32:3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11月1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您将会听到:【伊拉克军队武器来源日益多元化,同时装备美俄主战坦克】、【美军被派往墨西哥边境应对难民冲击,这里会发生大规模伤亡事件吗?】。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下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背景介绍】伊拉克军队近日接收了一批购买自韩国的T-50战斗机,在此之前伊拉克还从俄罗斯接收了39辆先进的T-90主战坦克,并以此为基础组建了两个营,几乎全部美式装备的伊拉克军队为什么还会购买俄罗斯的主战坦克和韩国的轻型战机?伊拉克未来会成为中东的“印度”吗?我们今天和您一起来聊聊这个话题。

  伊拉克军队购买韩国的轻型战机T50这个合同是在2013年就签署的,一共要购买24架之多,这伊拉克为什么会购买韩国的战斗机,伊军当年及现在自己的空军装备情况又是个什么样呢?

  这次伊拉克空军从韩国接手的是第二批次的一共六架T50轻型战斗教练机, 韩国的T50也叫精英高级教练机,它是美国和韩国共同研发的一款超音速高级教练机,是由韩国的航太工业公司作为主承包商的,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有人说T50实际上就是一款缩小版的F16,可见它的性能还是比较优异的。伊拉克一共从韩国订购了24架T50,伊拉克能看中T50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就是T50它的多任务能力,T50不仅可以作为高级教练机,而且也可以当做轻型战斗机和攻击机使用,可以满足伊拉克空军一机多用的要求。 

  第二就是它的性价比。作为美韩联合开发的T50,它的性能还是不错的,特别是它用了可以精确操控飞机的数字电传控制系统,使之在高级教练机中,居世界领先水平,而且它的价格又比F16这样的战斗机便宜不少,所以这样的性价比也是缺乏资金的伊拉克空军看中它的原因之一。

  第三就是美国的因素,也是促使伊拉克最终选择T50的重要原因。

  至于说伊拉克空军实际上是很有历史的了,早在1931年伊拉克就成立了空军,伊拉克空军也一度成为阿拉伯世界中规模最强大的空中力量。 在两伊战争的时期和海湾战争之前,伊拉克空军大量装备了来自苏联的米格系列的战机和法国的幻影系列战机,比如说海湾战争前伊拉克就拥有战机大概是770架,其中米格29有33架,米格25有28架,米格23有一百多架,此外还有21架米格21和40架法国的幻影F1,它的实力的确是不弱的。不过经过了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伊拉克空军的主力几乎丧失殆尽,落到了一个全军覆没的下场,现在的伊拉克空军实际上是在美国的帮助下,2004年由伊拉克临时权力机构组织重建的,目前主要装备了有十几架F16还有两架C130和一些中东国家赠送给它的轻型飞机,当然现在韩国进口的T50也成为了它的主力之一。

  最有意思的可能就是伊拉克陆军了,主战坦克之前用的都是美国的M1A1,然后没几年就开始采购俄罗斯的T90,这样一来伊拉克陆军成为世界上少有的几个既装备美制坦克又装备俄制坦克的国家,而这样的国家恰好都在中东地区,对于这个现象您怎么看?

  一个国家去购买其他国家的武器装备,你所考虑的是什么?就是使用价格等等。对伊拉克来说,过去它一直是使用美国的M1A1,为什么改用了俄罗斯的T90呢? 首先我们看到,对伊拉克来说,俄罗斯的T90这种坦克,它虽然不如西方国家的坦克那么精致,但是它比较耐用,就是在耐力上它比较好,它的特点对于中东的比较复杂的气候条件来说,比如沙漠、沙尘暴,对它来说,俄罗斯的这种坦克反而能够体现出它的巨大的优势,所以这是伊拉克选择俄罗斯T90的主要考虑的一点。

  第二就是T90它在价格上具有优势,特别是在成本的维护上,保养方面,在这些方面所花的钱要比美国的M1A1低的多,对伊拉克来说这种比较经济比较实惠,所以它选用了这种坦克,最主要的还在于T90它是俄罗斯军品贸易当中的一种明星的产品,它能够装备125毫米的滑膛炮,这个滑膛炮它可以使用多种俄罗斯的坦克炮弹,还配备了1200马力的强劲的发动机,这种发动机能确保它的速度达到68公里,这对沙漠地带和地形条件复杂的伊拉克来说,的确是非常实用的。

  当然这里头肯定还有一些政治因素,你老是买美国的,我们选择俄罗斯的,这对美国本身也是一种警告,告诉你,我们可能在一些方面不一定要跟着你美国走,因为什叶派政府在伊拉克执政,它需要跟伊朗的什叶派政府保持一个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伊拉克有逊尼派、什叶派,这里头的政治因素我想是不能被完全排除的。

  【背景介绍】最近数千名中美洲难民组成了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正经由墨西哥北上,预计未来几周内将抵达美国和墨西哥边境,这支移民大篷车队伍的最终目的就是穿过美国和墨西哥边境进入到美国境内。美军北方司令部司令奥肖内西对外宣布,美军将派遣5000名以上的军人前往得克萨斯州、亚利桑那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维护边境安全,这是几十年来美国和墨西哥边境最大规模的军队部署。除了美军以外,一些美国民众自发组织的民兵团队也开始向边境集结,阻止向美国境内涌入的中美洲难民队伍。那么当中美洲难民队伍开始冲击美国边境入口的时候,美军会向他们开火吗?美国的民兵团体又是否会向他们开火呢?会出现大规模的人道主义伤亡事件吗?我们一起来关注到这里的情况。

  这几千名中美洲难民组成的队伍,他们都是从哪里来的?真的是难民吗?为什么会集结成这么庞大的队伍向美国进发呢?

  这支正由墨西哥向美国进发的中美洲难民队伍是近期世界关注的大篷车移民队伍,这是一支来自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的难民队伍,这支队伍的发起者最初只聚集了几百人,但是他所没想到的是,很快聚集成群,越来越多的民众加入到了向美国进发的行列之中,据说最多的时候达到了7200人,这其中不仅仅有洪都拉斯人,还有危地马拉、萨尔瓦多这些中美洲国家的难民,这些难民的共同诉求就是要远离那个已经充满了贫困、暴力、犯罪和灾难的家园,当前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这三个中美洲国家普遍都存在着政治腐败、经济衰败、犯罪率居高不下的严重社会问题,都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比如说萨尔瓦多,据说它的首都圣萨尔瓦多是每天至少有20多人要死于枪击事件,这样的伤亡数字我们知道比当前叙利亚战场上的伤亡数字都要大。

  洪都拉斯更是流氓帮派林立,其中最著名的犯罪组织像马拉▪萨尔瓦特鲁就在洪都拉斯,逃离暴力和饥饿是他们不远万里逃离家园的根本原因,用这些难民的话来说,他们到美国只是想找份工作,过上自己向往的平静的生活,中美洲的难民偷渡进入美国,也并非今天才有,这么多的难民背井离乡,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偷渡越境进入美国,其实美国也难辞其咎,众所周知,中美洲长期被美国视为它的后院,资源被美国压榨甚至被美国操控,中美洲国家的贫穷落后犯罪率滋生,实际上政局动荡,经济衰退,美国有不可逃脱的责任,今天为这些可怜的难民去买单,其实也应该算是美国的一种责任。

  这起事件让美国总统特朗普异常生气,他派出了美军带着武器直接到边境去,想要阻挡这么一支可能进入美国的难民队伍,而他的做法在美国国内的民众中间都引起了分裂,有的美国人认为美国你整天喊着民主、人道的,就应该接收这些难民,还有的人则极力反对难民的进入,激进点的就像美国的民兵团体都自发带着武器到边境去了,对于这样一起事件您怎么看?

  这几天美国华尔街有一篇文章,就是“面对汹涌而来的难民,特朗普是乐坏了,还是吓坏了”?这样一篇评论文章,其实特朗普不是被吓坏了,而是乐坏了,为什么?其实这里头就是政治上的因素,在这一次中期选举之前,特朗普可以说它是大打移民、非法移民问题这一张牌,第一就是要展示自己说到做到的这种硬汉的形象;第二就是要以这个事件来转移沙特记者被杀案以及股市的血色10月的焦点;更重要的是要制造议题去打击民主党,利用移民问题及其美国白人选民们的一种不安全感,刺激选民们出来投票,因为特朗普他知道在移民问题上,很多人和他持有一致的意见,就是有一种恐惧感,觉得大量的非法移民涌入美国以后会抢夺他们的工作机会,会稀释他们的福利待遇,所以这些人跟特朗普的想法是一样的,但是他们又不可能每个人都出来投票,而特朗普利用这样的办法就是要刺激那些支持者们,赶快出来投票,因为离中期选举已经越来越近了。

  这个月初特朗普的团队就研究过,在一些摇摆州对边境的管控、打击非法移民等等问题,很能引起这些摇摆州选民们的共鸣,特别是民调中心在10月份发布的民调显示,75%的共和党的选民都认为非法移民对美国至关重要,很有可能冲击美国的社会,只有19%的民主党选民持同样的观点,也就是说共和党选民们对移民问题是非常看重的,而这个问题恰恰又是特朗普能够主宰的,所以他们的看法和特朗普是一致的。而特朗普非常担心他们不出来投票,所以这样的做法来吸引他们,刺激他们出来投票,就利用手上的选票来阻止移民。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进行收听!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