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金大侠:侠客虽行 正气长在

2018年10月31日 17:20:15 | 作者:方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d97263b8318923afd73594 16270090 2018-10-31 17:20:15 /a/20181031/5bd97263b8318923afd73594.shtml

  对于在金庸先生著作熏陶中长大的几代人来说,这是一个格外让人泪目的深秋。今天(10月31日),很多书迷和武侠小说爱好者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对金庸先生的怀念。

  上午九点,书店刚一开门,就有不少武侠小说爱好者来到这里。记者在新华书店南京新街口店一楼大厅看到,这里出现了一个纪念金庸先生的特别的展位,上面写着“怀念金庸,再见江湖”,这里可以看到所有的金庸先生的著作。

  许巍是一名武侠小说爱好者,“对我来说,金庸先生的作品一直伴随着我的成长。在人生观、世界观、爱情观等方面,对自己的影响很大。”“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外加一部《越女剑》,对于许巍这样的70、80年代出生的人来说,从20世纪50年代末至70年代初,金庸写下的这15部武侠作品,陪伴了他们的整个青春,甚至代表了他们的青春。“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一个人做事还是要有爱国主义的精神。爱这个国家爱这个民族,这也是他的小说区别于其他的武侠小说最大的一点。”金庸迷如是说。

  如今,大侠走了,但他的精神长存。不少人将金庸全集购入收藏。许巍说,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跟他一样,也来读读金庸,把金庸小说里的侠义精神传承下去。

  在接待"金迷"的人群中,记者注意到了一个叫吕翰的书店工作人员,81年的他也是一个金庸迷。“第一本武侠小说是金庸的《雪山飞狐》。我们那个年代基本上都是用借书证在外面租书看,当时看了这第一部书后,我和大多数的同龄人一样,心中都有了一个大侠梦。”昨晚半夜,得知金庸离世的消息后,吕翰倍感失落,但仍然强打精神,和同事们一起加班加点为纪念活动做准备。在吕翰看来,这不仅是完成一份工作,更是对自己青春的祭奠和对金庸先生的致敬。“整个新派武侠文学的四大泰斗都相继去世了。武侠文学对于我们来说以后也就是怀念,再没有新的作品或者新的武侠的感觉。就像武侠小说里说的一样,退隐江湖,从此以后再也没有血雨腥风。”

  大侠远去,从此再无大侠。但幸好,离开了大侠的我们,还能从《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等脍炙人口的作品,以及屡次被翻拍的影视剧中,找到"明月有光人有情"的亘古爱情,体味"人生离合 亦复如斯"的人生感悟,聆听那"沧海一声笑"的浩然与洒脱。人生就是大闹一场,然后悄然离去。武侠文学隐射出我们的人生,让人明白,人应该活得精彩。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