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共享单车监管平台上线试运行

2018年10月30日 08:11:26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共享单车监管平台近日上线试运行,将帮助管理部门对单车企业乱停乱放、违规投放等难题进行监管考核,连续考核垫底的企业将被责令退出南京市场。 

  目前南京街头的共享单车超过30万辆,乱停乱放一直是单车管理的大难题。管理部门虽然划定了诸多禁停区,但有没有自行车违规停放,以往只能靠人工巡查。昨天,记者在南京市客管处看到了刚刚上线试运行的“南京共享单车监管平台”,摩拜、ofo、哈啰等3家公司的共享单车已经全部接入该平台,有了监管平台,上述难题就能轻松解决。 

  “监控平台的地图上划定了电子围栏,通过单车上的GPS信号就能锁定车辆的停放位置。”市客运交通管理处租赁科科长裴必伟介绍,当有单车停放在禁停区内时,车辆会自动向平台发送信息,平台上可以显示哪家公司的几号车停入了禁停区。此时,平台也会自动发送一条微信给相应企业的管理人员,请其前去处理。 

  据了解,这个监管平台上月刚搭建完成,目前正在试运行阶段,功能包括车辆实时动态、重点区域监控等。除了电子地图,一些日常运营数据也将为管理部门提供参考。“如仙林、桥北等地的部分地铁站,单车时常汇集较多;河西部分地区,早晚高峰容易形成单车汇集。这些数据都会共享给企业,方便企业对自己的车辆进行调度。”裴必伟说。 

  该平台还将推出微信小程序,遇到破损或者乱停乱放的车辆,市民拍照上传,就能报送到监管平台。这辆车有没有牌照、是不是企业私自投放的车辆,也能在小程序中即时显示。这些情况管理部门都会报送给相应的企业,责令企业限期处理,未按时处理的企业将被记录在企业年度考核评价中。裴必伟介绍,考核评价与企业的经营权挂钩,在共享单车数量扩容时,管理部门会把发展指标优先奖励给考核好的企业。连续多次考核都不达标的企业,将在车辆投放总量上适当减扣,情况严重的企业甚至将责令退出南京市场。 

  据悉,目前平台正处于试运行阶段,预计年底正式上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