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27万亿!这个行业要跟机器人抢工作?

2018年10月29日 21:19:01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d7081cb8318923afd7298a 16246165 2018-10-29 21:19:01 /a/20181029/5bd7081cb8318923afd7298a.shtml

  智能时代,机器人进车间,原本属于“模具人”的岗位被大幅压缩。另一方面,模具行业要快速发展,还得靠“模具人”指挥机器人。在昨天(10月28日)的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基地揭幕仪式暨2018年智能制造“产学研创”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院士、专家、行业协会、用人单位和学校的与会代表就“模具人”路在何方进行了探讨。

  模具行业被称为“工业之母”。当前,模具行业进入高精度、高效率发展时代。2017年,我国模具生产总量占世界的三分之一,销售值达2433亿元,支撑了27万亿元的产品制造业,涵盖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医疗设施、包装用品等18个领域。

  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秘书长秦珂介绍:“以前是一个人看一台机器,现在是一个人看十台机器乃至更多。在未来的设备已经高度的这种自动化、智能化的这样的一个生产环境下,对模具人数量的要求会越来越少,但是在品质上很缺,就是说我们需要这样的一些专才。”

  业内人士指出,模具专才不是技术娴熟的“操作工”,而是具备智能设计能力的“技术工”。现如今,模具工业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的工业产品保持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保证之一。

  对此,无锡模具行业协会会长蔡磊明表示:“不仅在机械制造结构方面要下功夫,对于互联网和传感器等机电一体化产品的学习和应用也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群则认为机遇与挑战并存:“智能的设计、智能的制造,以及智能的分析、智能的服务,都能给模具人带来机遇。”

  与此同时,模具专才要关注模具行业的产业链,理清与上游材料产业、下游需求市场的关系,以全行业的目光,制定囊括上下游企业的发展计划。在技术交叉、产业链高度集成的市场需求下,模具向上下游延伸趋势更加明显,精益制造与模具生产的自动化,激光加工、3D验证、逆向工程等技术在行业内被积极采用,使得模具企业具备了零件成形整体解决方案和工程服务等能力。通过精准高效生产模式优化、自动化与智能化资源高效配置、供应链管理技术的极大应用,挖掘价值链,进行差异化发展,成为“小型巨人”企业已是模具行业的共识。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甘辉介绍,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基地成立后,将进一步结合各条产线的特点,进一步整合、开发教学资源,并在合适的条件下制定相关的职业标准,提供考证培训服务。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10月29日晚21:30江苏教育频道《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姜坚 吴红鲸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