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这些“消失”的农具你还记得吗?

2018年10月27日 09:23:3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二牛抬杠到现代农业,从人力到机械,改革开放40年,农村的生产生活可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彻底改变了祖辈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一滴汗珠摔八瓣的历史。王聿振是宿迁的一位农具收藏爱好者,在他家两间不足70平米的房间,墙上挂着各式农具的照片,而这些老照片中的各式农具也一一排列整齐。王聿振说,因为自己亲身经历,所以对它们深有感情。

  在几十年前,宿迁农村地区还一直沿用上千年的农耕模式,靠牲畜耕地,每天起早贪黑也犁不了几亩地,跟现在的机器一天几百亩的量根本就没法比。王聿振说:“犁子正常使用的时候,有两根绳子就是套里面,牛套在绳子里面往前拉,遇到拐弯,遇到硬地碰到石头了,赶紧拽绳子,不然犁子就会乱蹦。”

  在房间拐角,一个形似蜗牛的器具很是少见,不看照片介绍,或许很难知道它是干什么用的,王聿振说,这就是几十年前有名的扬场鼓风机:“扬场鼓风机摇起来后,就能把稻谷里的谷皮、脏东西全都给吹出去,较重的粮食就顺着机器落下来。现在扬场鼓风机早已经淘汰了,收割机里就带有这种自动分离装置。”

  改革开放以后,很多大型机械引进,改变了纺织、炼钢等产业,物资逐渐充盈。农民开始抛弃使用千百年来的传统农具,购置现代化的先进的生产机器设备,为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率,创造了有利的条件。王聿振感慨良多:“原来种地都是手工操作嘛,牛工牛种,人工人种,后来变成机械化,到现在变成了电子化,甚至已经发展到智能这种地步了,人民从事农业生产不单单只是温饱,而是追求精神享受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杨杨 曹思鑫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