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上的“江苏智造”

2018年10月24日 19:09:2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24日上午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运营。大桥建设凝聚了不少江苏科技人员的智慧和心血,江苏创新元素闪耀其中。 

  江苏台记者黄蒙:“我手中这卷像鱼线一样的材料是港珠澳大桥高性能吊装缆绳的原材料,它质地非常柔软,直径也只有头发丝的1/10,但是强度非常高,像这一缕线大概由200多根丝线组成,能够承载的重量达到了200公斤,性能远超同直径的钢丝。”

  “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以质量轻、强度高、耐腐蚀等特点广泛应用于国防军工及民用领域。中国石化南京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历时十多年研究,打破了国外对这项技术的垄断,实现了关键技术的国产化。港珠澳大桥吊装合拢所用的缆绳,正是应用这项技术的高性能产品。

  中石化南京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孔凡敏:“缆绳这块以前国内都是进口的,这个技术开发成功以后突破了国外的对我国的进口限制。这种缆绳可以吊上几百吨重的东西,但是它的质量非常轻,耐酸碱腐蚀,强度非常高。”

  质量控制是港珠澳大桥建设的重点,苏交科集团从2010年底就全面参与到港珠澳大桥项目的"质检"工作中。检测中心实验室通过对超厚保护层检测技术的开发,对港珠澳大桥4个标段的墩台、箱梁、隧道实体进行保护层检测,为港珠澳大桥120年寿命保驾护航。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部分是港珠澳大桥难度最大的工程,隧道全长6.7公里,由33根巨型沉管组成。眼前这个巨大的钢筋混凝土结构,连接港珠澳大桥海底沉管隧道的"最终接头",就是由南通振华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制造完成的.它也是港珠澳大桥桥隧贯通的控制性枢纽,南通振华按照1比1模型复制了"最终接头",并精心演练,最终确保了这个6000吨重的庞然大物准确无误地插入30米深的海底,与两侧沉管精准对接。

  南通振华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工艺技术部副经理鞠小刚:“像一个楔子打进两个沉管之间,保证水密性的百分之百要求的一个接头,是我们国家首次深海沉管隧道的施工。”

  港珠澳大桥上还有不少核心部件也是江苏制造。港珠澳大桥的三座通航孔桥所使用的高强度、耐久型斜拉索均是由无锡法尔胜提供;无锡远东电缆提供了约大桥全长五分之三、近30公里里程内所需要的智能交通电缆;苏州亨通集团不仅为大桥提供了可靠的通信传输及业务承载支持,更为大桥跨境救援、跨境交通控制提供了可靠的通信保证。(江苏台综合报道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