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凭什么能使用120年?

2018年10月23日 13:54:48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24日上午9点,港珠澳大桥将正式通车。港珠澳大桥跨越伶仃洋,东接香港,西接广东珠海和澳门,总长约55公里,集桥、岛、隧于一体,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

  记者了解到,按照“就高不就低”的标准,港珠澳大桥设计使用寿命120年,而这也打破了国内跨海大桥通常的百年惯例。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引领下,中国科研人员依靠1986年以来湛江地区累积形成的海洋水文数据攻克了大量技术难题,创造性地提出了港珠澳模型等一整套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海洋防腐抗震技术措施,最终保障了相关指标的达成,制定了120年使用寿命的设计标准。

  作为屹立在海中的“超级”跨海大桥,其抗击自然灾害的能力同样也备受外界瞩目。今年9月,强台风“山竹”来袭时,曾有媒体和公众担忧,港珠澳大桥能否经受得住狂风巨浪的侵袭?

  据了解,港珠澳大桥具备抗16级台风、八级地震的能力。据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介绍,当强台风“山竹” 路过港珠澳大桥时,监控信息显示大桥安全、正常,当时桥面测到“山竹”的瞬时最大风速是每秒55米,相当于16级台风风速水平,此时港珠澳大桥的索力、位移、震动监测都还在设计范围内。港珠澳大桥经历住了极端天气的考验,而这已是继“天鸽”“帕卡”之后,港珠澳大桥第三次迎来强台风的侵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