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铁再发惨烈事故,蔡省长该好好反思了

2018年10月23日 06:33:31 | 来源:侠客岛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0多年间发生六七起重大事故 侠客岛:蔡省长该反思

  最近两天,最让人揪心的新闻恐怕就属台铁的意外了。

  10月21日,台铁6432次普悠玛从树林往台东列车发生脱轨事故,全车旅客366人,有18人死亡、190人受伤,而这也成为台铁30多年以来最严重的事故。

  曾经,乘着台铁游宝岛,是所有旅行达人的浪漫想象。如今,且不提“逢中必反”的台当局让大陆民众心寒的事实,单是安全这一条就无法让人心安,又和谈其他的诗意呢?

  而对于岛内民众来说,情况则更糟,他们搭乘台铁却回不了家——一切都跟浪漫没半点关系。

30多年间发生六七起重大事故 侠客岛:蔡省长该反思

  事故

  根据岛妹在现场掌握的最新消息,今天中午现场搜救已结束,前面已经说过,全车旅客366人,有18人死亡、190人受伤。受伤乘客中有2名是大陆配偶,目前轻伤者谭女士(在台依亲居留)已经返家休息,重伤者姚女士(已取得台湾居民身份)仍在医院抢救。除另有一名美籍旅客受伤,全车乘客均为台湾籍。

  这些伤亡者中,许多人长期将6432次普悠玛号作为出行选择,当天正是周日,走亲访友的台湾民众乘该车返回台东、花莲等县市,却不幸遭遇意外。有人每个月都搭乘这班车,当天没买到全程票,半途换车才逃过一劫。罹难者中,有死亡8人的家族,还有台湾卑南初中的2名教师和3名学生。只是出了个门,却再也回不了家了。

  受此事故影响,台湾铁路东干线双向停运,截至昨晚24时,事故共影响64列次,旅客19650人。尽管经台湾铁路管理局连夜抢修,今早5时12分,台铁西线抢通,恢复了单线双向通车。但上万名民众被耽搁在路上,赶着周一回去上班的他们,只能选择高价打车、包下大巴、甚至打飞的。

  网上可见的10秒失事列车监控中,共有8节车厢的列车,在转弯时发生其中4节翻覆,铁轨弯成U型,车厢翻成W形,现场伤亡惨烈可想而知。

  这起事故不仅是普悠玛上路后最惨重的意外,也是台铁30多年来最惨重的意外。

30多年间发生六七起重大事故 侠客岛:蔡省长该反思

台湾铁路管理局主任秘书朱来顺在记者会上

  隐患

  事故原因初步判断是转弯时超速,但造成超速的原因跟责任所在,尚须进一步调查。台行政机构“1021铁路事故行政调查小组”召集人吴泽成对外界称,出事现场的转弯半径约300米,规定速率为时速75公里,但发生意外时,时速高达将近140公里。至于到底是人为还是机器的因素造成超速,则还需继续了解。

  值得注意的是,司机在出站前,曾经通报列车动力存在问题,但因为还可以行车,就没有停驶。据现场生还旅客描述,这台列车状况非常多,在礁溪疑似发生故障短暂停车,行进间紧急煞车3次,电力也不稳,车厢内屏幕显示异常,且从宜兰站出发没多久,车身就严重摇晃,之后车子越开越快,跟平时搭乘普悠玛号感觉很不同。开到苏澳后听到一声巨响,全车同时发出尖叫声,车子就翻覆了。

  据台湾铁路管理局介绍,事故列车车龄6年,去年刚完成保养及检修。本次行驶过程中,列车自动保护系统(ATP)疑遭关闭,或导致车速偏高带来风险。

  如果把时间轴拉得长一点,就会发现台铁和普悠玛都难让人放心。台铁存在老旧、系统故障等问题,据粗略统计,30多年间发生过六七起重大事故,比如1991年因系统故障,自强号撞上莒光号。因轨道问题出现列车车厢翻覆,或与砂石车相撞也曾有之。针对台铁基础设施提升,台湾铁路管理局曾在2015年推出铁路行车安全改善六年计划,效果并不理想。

  去年10月,台铁431次台东开往树林的普悠玛号,在三民站内出轨,列车上约300名乘客当时由区间车接驳,无人伤亡,该事故是花东线普悠玛第一次发生出轨意外,确认是路线问题。

  时隔1年,普悠玛号再次失事。

30多年间发生六七起重大事故 侠客岛:蔡省长该反思

台湾铁路管理局提供的事故现场示意图

  焦点

  那么,这列名叫普悠玛号的列车到底什么来历,跟普通列车比又有什么不同?

  台铁最早于2006年引进倾斜式列车,命名太鲁阁号。2012年再引进19列、38组TEMU2000型倾斜式列车,命名普悠玛号,并于2013年2月起营运载客,最快时速130公里。普悠玛号因停靠站和时速相当接近台湾高铁,故有“高铁二军”之称。

  倾斜式列车最大的特色是过弯倾斜技术,列车得以提速、节省行车时间,比如台北至高雄3小时33分,相较高铁慢2小时,但比台铁传统自强号快1小时。

  而台铁引进的普悠玛号由日本车辆制造,相较太鲁阁号倾斜角度较小,但摇晃较剧烈。其性能长期在岛内引发争议,专家质疑普悠玛不是真正的倾斜式列车,且对轨道造成的磨耗比一般列车高出许多,相对维修保养就更显重要。

  但目前台铁局人力不足,新进人员都还在训练当中,车辆维修保养、轨道检视、驾驶工时都可能连带发生问题。

  吴泽成说,现已指示台铁立即全面对现有18组普悠玛列车进行安检,确保车辆状况安全,加强现有铁道防脱护轨措施,从严遵守行车规章,弯道处确实依速限减速。台铁承诺今晚将完成全面盘点,23日完成安全检查,并依示强化相关防护措施。

  台铁方面称,在事故厘清前,全数普悠玛号维持运作,但一律降速行驶。目前要求普悠玛号、太鲁阁号等倾斜式列车全面体检,至于是否停驶,则需再作详细评估。

30多年间发生六七起重大事故 侠客岛:蔡省长该反思

  症结

  事故一发生,大陆有关方面就表示了高度关切。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负责人向事故中罹难的同胞表达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同胞表达诚挚慰问。

  如今,救灾和善后还在进行,但岛内的反思已经上路。有台媒一针见血地指出,此次事故充分暴露出台湾东部居民在基础交通建设不足情况下的可悲处境。

  长期以来,整个台湾东部地区的主要公路运输,依靠的是极不稳定的苏花公路。但其素有“死亡公路”的恶名,仅从1997年到2008年间,就有上千人在此意外身亡。每逢天灾,难免坍方和封路。今年2月花莲地震,苏花公路便一度受阻中断。规划长达20年的苏花高速公路,也因各种原因胎死腹中。如今虽有“苏花公路改善计划”,却仍无法完全解决问题。

  相较公路,铁路似乎更为安全便捷。此次事故列车普悠玛号,自面世以来常一票难求,想要买票回家,必须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订票。岛妹曾体验过普悠玛号抢票,才知原来岛内也有“手慢无”的紧张。大陆抢票难只在特定时点,台湾东部居民却要经常性地面对难题,还可能买不到全程车票,需要中途转车,费时费力。

  为了缓解运力紧张,解决“回家难”,岛内近年推出“北宜直铁”(台北—宜兰直线铁路)计划,进展却异常缓慢。台当局去年通过4200亿元(新台币,下同)的前瞻预算,仅列入北宜直铁的“环评费用”1200万元,推动落实更是遥遥无期。

  “安全但抢票困难”的铁路,“不安全但不用抢票”的公路,这道二选一的难题,长期摆在台湾民众面前。如此劣解,不管如何选,都让人不满。而此次事故之后,铁路运输的安全也打上了问号,东部人“安全回家的路”,显得更加遥远。

30多年间发生六七起重大事故 侠客岛:蔡省长该反思

  追问

  岛内舆论质疑,台当局常把“安全回家的路”挂在嘴边,但几十年过去,安全的路究竟在哪里?

  颇有意味的是,事故列车普悠玛号的名字源自卑南语,原指台湾少数民族卑南人部落大首领所在地,也有集合团结的意思。但有台媒称,现实中经常搭乘这趟列车的台湾东部民众,并未感受到“团结”,却因长期出行不便而有被区别对待的失落,台湾南部也存在基建建设方面的痼疾。

  那么台当局在做什么,是否听见过民众求发展要平等的呼声呢?

  连岛内民众都看出来了,若要说团结,台当局想到的只是“团结起来,一致对外”,这对立方,既有政党政治下的对手国民党,还有想象中的敌人大陆。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高举“转型正义”的大旗,一路追打国民党,清剿“不当党产”,直欲抄家灭党,将其置于死地。对于大陆,更是想“从你的全世界绕过”,官方联系、经济往来、文化渊源,恨不得切割干净,上下几千年都不要有关系。

  如此决绝,致使岛内蓝绿对立加剧,社会割裂,却将经济民生置于脑后,致使岛内发展停滞,薪资长期低位徘徊。隔绝大陆活水,更让岛内资源愈见干涸,从两岸双赢走向甘愿自损。

  救灾工作让眼下正如火如荼的竞选造势暂时止步,一热一冷,像是某种隐喻。台铁20多年票价不涨,因为没有长官愿担涨价之责,致使台铁“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只能不断降低成本,已经到了危及铁路安全的地步。

  作为选举之岛,虽每有以福利换选票,以给社会福利加码来收买民心之举,但跨区域交通基建老化问题,因对选票敏感度低,只要不出事,就没人会关心。

  当铁路安全以事故的方式频频敲响警钟,以伤亡的惨烈刺痛众人的眼睛,连岛内民众最基本的生命安全都守护不好,还能说是“爱台湾”吗?通往民众内心的路,别说是“最后一公里”,怕连“最初一公里”都差得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