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国考22日起报名 你要提前知道这6件事

2018年10月21日 11:04:16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家公务员局10月21日发布公告,2019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非领导职务公务员考试(2019年国考)明日起开始报名。

  按照此次考试的组织安排,今日(10月21日)起,申请报名参加2019年度“国考”的,可以在国家公务员局网站查阅招考简章,查看具体职位。明日起到10月31日止为申请报名时间。公共科目(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和申论两科)的笔试日期定于12月2日举行。

  释疑1

  “国考”报名需要哪些基本条件?

  年龄35岁以下,应届硕博士可放宽至40岁

  按照今年通过实施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国家公务员局并入中央组织部。其在公务员管理方面的主要职责是,统一管理公务员录用调配、考核奖惩、培训和工资福利等事务。

  此次国家公务员局发布“国考”公告,也明确提出由国家公务员局将组织实施2019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非领导职务公务员工作。

  公告明确了报考的8项基本条件,在年龄上,要求报考人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1982年10月至2000年10月期间出生),2019年应届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职)人员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1977年10月以后出生)。

  除年龄条件外,报考的基本条件还包括必须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具有符合职位要求的工作能力、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等。

  公告中也提出了几类明确不能报考的人群,现役军人、在读的非应届毕业生、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能报考。

  此外,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员和被开除公职的人员,在各级公务员招考中被认定有舞弊等严重违反录用纪律行为的人员,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被辞退未满5年的,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的人员,不得报考。报考人员不得报考录用后即构成回避关系的招考职位。

  释疑2

  今年“国考”主要招录哪些人?

  除部分职位外,主要招录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

  此次招录公务员,国家公务员局明确,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主要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

  中央机关直属市(地)级机构职位、县(区)级及以下机构职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0%—15%的计划用于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

  对于基层工作经历,国家公务员局作了明确解释,是指具有在县级及以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在军队团和相当于团以下单位工作的经历,退役士兵在军队服现役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报考中央机关的人员,曾在市(地)直属机关工作的经历,也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以上基层工作经历计算时间截止到2018年10月。

  释疑3

  报名程序有哪些要特别注意的?

  10月22日至10月31日期间报名,要牢记报名序号

  按照国家公务员局对2019年“国考”的组织时间安排,《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招考简章》将载明各招录机关的招考人数、具体职位、考试类别、资格条件等。报考人员在2018年10月21日后可以通过国家公务员局门户网站(http://www.scs.gov.cn)和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以下简称考录专题网站,http://bm.scs.gov.cn/kl2019)查阅。

  报考人员可在2018年10月22日8:00至10月31日18:00期间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提交报考申请。报考人员只能选择一个部门(单位)中的一个职位进行报名,报名与考试时使用的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必须一致。

  报考人员请于2018年10月22日至11月2日期间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是否通过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的,不能再报考其他职位。2018年10月22日8:00至10月31日18:00期间,报考申请尚未审查或未通过资格审查的,可以改报其他职位。2018年10月31日18:00至11月2日18:00期间,报考申请未审查或未通过资格审查的,不能再改报其他职位。

  通过资格审查的人员于2018年11月4日8:00后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报名序号。国家公务员局提醒,报名序号是报考人员报名确认和下载打印准考证等事项的重要依据和关键字,报名人要牢记这个序号。

  同时,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人员需要进行报名确认。报名确认采取网上确认的方式进行,报考人员请于2018年11月8日0:00至14日24:00登录考录专题网站进行网上报名确认及缴费。未按期参加报名确认并缴费者视为自动放弃考试。报名确认成功后,报考人员于2018年11月26日0:00至12月2日12:00期间,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打印准考证。

  释疑4

  笔试和面试如何进行?

  12月2日笔试,银保监会证监会等要举行专业科目考试

  按照此次“国考”的考试安排,笔试的公共科目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

  报考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外交部、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全国对外友协等部门日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德语、朝鲜语(韩语)、葡萄牙语等8个非通用语职位的人员,还将参加外语水平测试。

  报考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的人员以及报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的人员还将参加专业科目考试。

  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为2018年12月2日。具体安排为:12月2日上午 9:00-11:00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12月2日下午 14:00-17:00 申论。8个非通用语职位外语水平测试的时间为:2018年12月1日下午 14:00-16:00。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和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专业科目考试的时间为:2018年12月1日下午 14:00-16:00。

  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可于2019年1月中下旬在考录专题网站查询。8个非通用语职位的外语水平测试成绩和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专业科目考试成绩也同时在考录专题网站上查询。

  笔试成绩和分数线公布后,将根据《招考简章》中规定的面试人选的比例,按照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参加面试和专业能力测试的人选名单,并在考录专题网站上统一公布。

  一般职位综合成绩的计算方法为:公共科目笔试、面试成绩各占50%,进行专业能力测试的,面试成绩和专业能力测试成绩共占50%,公共科目笔试、面试、专业能力测试成绩均按百分制折算。专业能力测试成绩一般不超过综合成绩的15%。

  释疑5

  2019年“国考”对哪些人有倾斜政策?

  贫困家庭人员可减免费用;西部及艰苦边远职位分数线会降低

  公告中明确,地处艰苦边远地区的中央机关直属县(区)级及以下机构职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根据《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意见》采取措施适当降低进入门槛。

  在报名确认阶段,报考人员应上传通过“照片处理工具”处理过的本人电子证件照片,并按规定网上缴纳有关费用。2019年“国考”公告也明确,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和城市低保人员,可以直接与当地考试机构联系办理报名确认和减免费用的手续。

  不仅在报名和确认期间有降低门槛的要求,在考试录取阶段,公告也明确,对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职位、基层职位和特殊专业职位等,在划定最低合格分数线时将予以政策倾斜。

  释疑6

  国家公务员局有指定培训班吗?

  考试不指定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举办培训班

  报名准备参加“国考”的考生在哪些“官方材料”可以参考?从2019年度“国考”公告可见,包括《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招考简章》、《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报考指南》、《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大纲》等信息都为官方统一发布的考试信息。

  其中,“招考简章”将包含各招录机关的招考人数、具体职位、考试类别、资格条件等内容。有关报考政策、报名网络技术和考场考务安排等事宜的详细情况则可以参阅“报考指南”。而“考试大纲”将明确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的具体考试安排。

  在2019年度“国考”公告中,国家公务员局明确提出,本次考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国家公务员局提醒,目前社会上出现的假借公务员考试命题组、考试教材编委会、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授权等名义举办的有关公务员考试辅导班、辅导网站或发行的出版物等,均与本次考试无关,请广大报考者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受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