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例涉诉价格争议 “庭审式”调解成功

2018年10月21日 08:56:48 | 来源:南通日报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通市物价局价格认定中心发布今年以来道路交通事故赔偿纠纷

  价格争议调解十大典型案例——

  车辆自燃引发房屋火灾损失该怎么赔偿?用滴滴顺风车托运名贵宠物导致死亡,这笔账又怎么算?一个不小心,撞坏了苏通大桥公路设施,赔了多少钱?……交通事故赔偿纠纷已成为社会热点问题。今年以来,南通市物价部门成功调解交通事故价格争议事项100余件,涉及金额500余万元。近日,南通市物价局价格认定中心发布了今年以来道路交通事故赔偿纠纷价格争议调解十大典型案例。

  全省首例涉诉价格争议“庭审式”调解成功

  奔驰车保险赔偿纠纷定损为33万元

  叶某驾车与元某在沈海高速南通段发生交通事故,致叶某奔驰轿车受损严重,因赔偿金额谈不拢,叶某向港闸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赔偿车辆损失40余万元。案件随后被移送至市物价局价格认定中心。在针对原被告各自主张车损价值所依据的鉴定评估、保险公估报告进行了专业分析、评判后,调解人员指出双方问题,并提出合理的损失计算方法和价格依据,最终顺利引导双方一致认可车损为33万元,案件快速结案。

  作为全省首例利用庭审式调解成功的涉诉价格争议,奔驰车保险赔偿纠纷一案,入选了此次十大案例。近年来,交通事故引起的车物、路产赔偿纠纷日益增多。由于财产损失价格确定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导致事故调解成功率降低、保险理赔矛盾多、诉讼周期长。就此,市物价局价格认定中心与法院、交警、保险公司等部门对接协作,将价格争议调解机制引入道路交通纠纷处理领域,率先在全国建立涉诉价格争议调解工作平台。

  苏通大桥高压电缆箱、高速护栏损毁

  按责任比例赔偿路产损失23.7万元

  淮安人张某驾驶轿车在沈海高速南通段,与上海某物流公司的重型货车发生交通事故。这起事故,除双方车辆受损外,还造成苏通大桥10KV高压电缆箱和高速护栏损毁。

  苏通大桥公司因赔偿标准问题将两方及保险公司诉至法院。港闸法院移送调解时损坏设施已修复,调解人员对修复方案和造价的合理性进行了审查,并提出损失价格意见,最终事故方保险公司按责任比例共同赔偿路产损失23.7万元。

  市物价局价格认定中心综合管理科科长范袁锋介绍,平台建立以来,市物价局价格认定中心在港闸区人民法院设立了涉诉价格争议调解工作站,建立移送调解、双向指导、定期会商等协作机制;首创保险理赔价格投诉服务平台,在全市保险公司、交警大队、快速定损中心、汽修企业设立27家调解室、联络站,建立了信息传递和快速调解机制。

  “滴滴”运送斗牛犬死亡引各方关注

  物价与法院共同调解,司机赔偿2.25万

  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的10个调解经典案例,涉及车辆、路产设施、货物、名犬、随身贵重物品、花木盆景等标的,代表了道交纠纷中常见的价格争议情形,其中就有此前广受市民关注的滴滴顺风车运输斗牛犬死亡赔偿纠纷案。

  马某通过滴滴顺风车,把一条法国斗牛犬从南京带回南通,途中司机薛某将斗牛犬放置后备箱,导致其闷热死在运输途中。马某将薛某告上法庭,要求赔偿5万元购犬费用和其他费用共计5.65万元。争议事项移送市价格认定中心后,调解人员对斗牛犬血统、年龄、毛色、繁殖等生理状况和价格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结合近年来法国斗牛犬市场行情大幅回落等情况提出价格意见。经与法院共同调解,司机薛某最终赔偿马某各项损失2.25万元。

  范袁锋说,目前,交通事故中的车物、路产损失价格争议,是矛盾纠纷产生的主要成因之一,希望通过这些案例,让社会更好地了解价格争议调解工作,也为广大市民提供一条高效、便捷、专业的纠纷化解渠道。

  (来源:南通日报社 编辑/方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