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南京长江大桥记忆 伦敦设计双年展中国·南京馆回国展今天开幕

2018年10月20日 18:38:28 | 作者:缪鹏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af645b8318923afd6efed 16140738 2018-10-20 18:38:28 /a/20181020/5bcaf645b8318923afd6efed.shtml

  今天(10月20号)下午,2018伦敦设计双年展中国·南京馆回国展暨“大桥记忆•我心中的大桥”儿童画展于南京长江大桥南堡公园举行揭幕活动。本次回国展将重现在伦敦萨默塞特宫展出的中国·南京馆,同期还将举办“大桥记忆•我心中的大桥”儿童画展,两个展览于本月21号到28号在南京长江大桥南堡公园内的桥头堡西侧,均免费向公众开放。

  记者了解,今年9月,“南京长江大桥记忆计划”受邀作为中国•南京馆主题,代表中国大陆参加了2018伦敦设计双年展,并从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脱颖而出,荣获了本届组委会破例增设的特别荣誉奖。这是伦敦设计双年展首次颁发该奖项。中国•南京馆向世界展现了南京长江大桥具有的独特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在关于它的记忆变迁史里,蕴含着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社会文化、大众心理和情感变迁的解读密码。


本届伦敦设计双年展的参展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有“设计界的威尼斯双年展”之誉的伦敦设计双年展由伦敦市政府与市长办公室支持,是全球唯一在首都举行的设计双年展,具有全球影响力。本届伦敦设计双年展以“情感状态”为主题,旨在探讨设计如何影响人类的情感、记忆与存在方式。英国首相特里莎·梅于首相官邸为伦敦设计双年展举办了特别招待会,并由英国文化大臣杰里米·怀特出席了本届双年展揭幕仪式。

    时光长廊带你探寻大桥记忆

  中国•南京馆探讨了围绕着南京长江大桥的集体记忆是如何形成的,并向参观者揭示了一个既真实又充满想象的历史空间。此次回国展不仅完整重现了伦敦设计双年展上的中国•南京馆,更因地制宜地增加了不少设计新亮点。

  此次展览重现了2018伦敦设计双年展的中国•南京馆,其主体部分由一条长约17米的红色半透明时光长廊串联起三个白色的“情感房间”。时光长廊分为内外两侧。外侧以时间为线索,从主线到分支,介绍与大桥有关的历史与记忆计划。在内侧的“物之家”,公众可以通过VR观摩18样老物件,体会大桥符号的日常意义及其承载的记忆和情感。三个“情感房间”,分别从声音、空间、视角三个角度展示南京长江大桥的历史碎片。空间采取半透明的设计,营造了与记忆相关的朦胧的场所感。观众可游走穿梭在不同的记忆与情感中,感受历史,获得情感共鸣。

  “大桥钢梁”城市客厅

  自1968年大桥建成以来,人们都是坐在火车里穿过大桥的钢桁架,行走在大桥桥身内又是怎样的空间体验呢?本次展览使用的场地,是此次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维修改造工程的施工单位中铁大桥局按一比一复制的一段大桥钢梁,原本用作维修改造的实训平台。如今它已完成前一阶段的使命,并由中铁大桥局捐赠给大桥公园,作为公园里的一处永久开放的“城市文化客厅”,用于面向公众的文艺活动。人在其中驻足参观,可以身临其境地体验大桥桥身钢梁的巨大尺度。

  为纪念大桥通车50周年,“南京长江大桥记忆计划”联合金陵晚报向南京市5-12岁少年儿童征集了“大桥记忆•我心中的大桥”创意画,请小朋友们用自己的方式描绘心中的大桥。本次展览将展出该活动的三十幅优秀作品。展览将在“钢梁客厅”内营造一个带草坪的花园庭院,参观者可以在花园里或坐或卧欣赏儿童画。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缪鹏程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