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纸、矿泉水瓶、毛绒玩具也有"心率"!智能手环还靠谱吗?(视频)

2018年10月19日 16:38:36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99799b8318923afd6e980 16129936 2018-10-19 16:38:36 /a/20181019/5bc99799b8318923afd6e980.shtml

  现在,大家越来越关注健康,智能手环成了不少人的标配。但是最近,有网友发帖说,自己用智能手环测量出了卷纸的心率,不少网友都被这个结果震惊到了,觉得认知都受到了挑战。

  

  记者实测:卷纸、水瓶和玩具也有“心率”

  卷纸、矿泉水瓶也能被测出"心率"?难道它们也有“心跳”吗?记者用于测试的四款智能设备,分别是两款智能手表以及两款智能手环。首先对它们进行人体的心率的基础性测试,作为一个参考。测试者同时佩戴四款设备测量实时心率,最终,四款设备在同一时间测出的心率分别为92次/分、93次/分、93次/分和89次/分。

  接下来,四款手环被依次绑在卷纸上,开始此次实验的重头戏:测卷纸的“心率”。第一组进行测试的苹果手表最先测出了卷纸的“心率”,88次/分。随后,另一款智能手表也给出了心率数值:73次/分。而下一组测试中,一款手环测出卷纸的心率为90次/分,而另一款则显示无法测出当前对象的心率。

  对比两轮得出的心率数值,记者惊讶地发现,人体和卷纸得出的测试数值竟然非常相似,那么其他物品的数值会不会有大的变化呢?记者又拿出了矿泉水瓶,将手环绑在瓶身上继续进行测试,这一次只有苹果手表测出了“心率”。随后,记者又找出一个可爱的毛绒玩具,把手环绑在玩具的四个腿上,这次有两款设备测出了“心率”,分别是60次/分和88次/分。

  专家观点:测出非生命体心率 并非不可思议

  不同品牌的智能手环,为什么会对没有生命的物体也能测出"心率"呢?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方面专家表示,目前智能手环上采用测心率的方法,基本上都是光电容积脉搏波描记法。简单点说,就是智能手环会发出一道光线,直接照射在我们的皮肤上面,肌肉和血液对这道光线都有一定的吸收衰减作用,所以会慢慢地反射到接收器上面,让光信号的强度也随之变化。专家指出,如果我们把智能手环用到一些非生命的物体上,传感器可能误读光反射,从而造成了“假心率”,但是并不会影响人体的正常使用。

  心电图和智能手环对比试验 测人体心率还是挺靠谱!

  既能测人的心率,又能测卷纸的“心率”,那么智能手环测试的误差究竟大不大?实验继续!记者来到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一项对比测试。

  这一次,测试者戴上四款智能手环,测试心率的同时接受心电图的测试。最后,四款智能设备测出的心率分别为69次/分、68次/分、68次/分和72次/分,而心电图测出的实时心率则为71次/分。

  经过对比测试,记者发现,四款智能手环测出的心率和医院心电图测出的心率数值非常接近。医生表示,成年人的正常心率一般为每分钟60次到100次。由于心率和多种心血管疾病以及猝死密切相关,老人、健身爱好者、加班族佩戴一款能够实时监测心率手环还是很有必要的。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购买正规品牌的智能手环,并且定期到医院进行体检。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