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虚拟交通系统:给“城市大脑”赋予思维能力

2018年10月19日 15:43:53 | 作者:许宸 曹旭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98954b8318923afd6e88c 16129211 2018-10-19 15:43:53 /a/20181019/5bc98954b8318923afd6e88c.shtml

  城市空间快速扩大、城市人口快速膨胀、交通需求快速上升……随着快速城镇化的发展,城市里居民越来越体验到交通拥堵给日常出行带来的不便。统计显示:从2000年到2017年,大城市居民平均出行距离从2公里增长至6公里,引发城市交通结构的转型,造成出行机动化。以北京为例,机动车保有量从2000年的130万辆增长为2017年的600万辆,18年间增加了470万辆,其中80%为私家车。而江苏省省会城市南京,18年间私家车从不足2万增至180万,增加了90倍。

  如何解决城市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在今天(10月19日)举行的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成立4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东南大学土建交通学部主任王炜教授提出了“构建城市虚拟交通系统仿真平台”的解决方案。

  王炜教授表示,要建立城市虚拟交通系统的框架体系及基础数据库、分析模型库、平台软件库、备选策略库四大部分的功能设计,研发城市虚拟交通系统的人机交互方案设计技术及“一键式”交通仿真技术。通过统一的数据、统一的模型、统一的软件、共享的虚拟交通平台,实现城市开发、交通规划、交通管控、政策制定等领域对城市交通问题的决策支持协同。

  由东南大学研发的“交运之星”软件系统,已经具有非常强大的交通分析功能,能满足城市交通规划、建设与管理的几乎所有相关业务的交通分析,如:路网局部微循环组织、单行线网络组织、公交专用道设置等的设计及评估等。未来该系统还将不断优化,把一个复杂的交通系统改造方案解析为节点、路段、路线、交通小区的单元组合体,按交互界面提示内容,完成对这些单元属性的新建、修改、删除,在几分钟内生成一个交通设计方案。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宸 曹旭超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