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肺结节是肺癌早期?要不要紧还得好好甄别

2018年10月19日 15:36:46 | 作者:朱晓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98952b8318923afd6e884 16129099 2018-10-19 15:36:46 /a/20181019/5bc98952b8318923afd6e884.shtml

  如今,随着体检越来越普及,肺结节的检出率越发普遍。有报道称,体检查出肺部小结节比例高达20~30%,对吸烟人群的检测率接近50%。查出肺结节,很多人第一反应是“我会不会得了肺癌”?为此专家提醒,肺结节是不是肺癌,是否需要手术,需要医生的专业判断。

  肺结节不等于肺癌

  医学上认为,肺结节是在胸部CT检查中发现在3cm以内的肺内不透亮病灶,多表现为圆形或类圆形或磨玻璃样形态,如阴影大于3cm则称为肿块影。

  “肺结节只是一个名称诊断,不涉及性质,它包含了肺部所有在CT上以结节为特征的良恶性疾病,所以两者不能划上等号。”江苏省中医院心胸外科薛建辉主任医师说,肺结节可能为良性病变,也可能为恶性病变,少数结节性质也可能变化,即癌前病变转化为癌。临床研究表明,80~90%的肺结节属于良性,最终确诊为肺癌只占5%左右。

  良性肺结节的常见疾病类型有炎症、结核、霉菌、出血、淋巴结节及寄生虫等。一般小于4mm的微小实性结节,恶性概率极低,尤其是直径较小的,位于叶间裂的实性结节,几乎都是良性病灶。 

  这四类人群易长肺结节

  肺结节按密度分为实性、半实性及纯磨玻璃结节三类, 按大小分为肺结节、小结节、微小结节及微结节,按病理性质分为良性、恶性、交界性(腺瘤样增生)。  

  专家表示,肺结节的高发人群主要有四类,要尤为重视:1、年龄在40岁以上,而且烟龄超过20年,每天抽烟超过20支以上者,或者有慢性肺病或被动吸烟的人群。2、有肿瘤家属史,特别是肺癌家属史一类人群。3、近期伴有胸痛、咳嗽、不明原因的痰中带血丝,消瘦、体重下降。4、曾患有其他恶性肿瘤史,如乳癌、肠癌、胃癌等。

  什么样的肺结节早癌可能性大

  薛建辉主任医师表示,肺结节大多是良性,但如果结节大小在10mm左右,或定期检查不断增大、变实等,就要警惕早期肺癌的可能。另外多发结节、有肿瘤家族史等也要格外重视。

  “对于6mm以内的肺微小结节,由于生长较为缓慢,大家不用过于担心。很小的磨玻璃结节可不急于手术,但一定要定期观察。”目前专家共识是6mm以内的结节建议间隔9-12个月复查,主要观察结节的大小、磨玻璃中出现实性成分多少等,结节大小在6-10mm推荐间隔3-4个月复查。一旦露出恶性征象,就要及时切除,不影响预后。现在手术主要以微创为主,创伤小,恢复快,基本一周就能出院。

  专家强调,不推荐过于频繁的复查。因为短期(1个月以内)CT检查,不会增加结节变化信息,但增加了不必要的幅射。

  肺结节的预防

  肺结节的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肺结节的发病率及检测率也在不断增加,肺癌已成为居民健康的第一杀手。

  通过对流行病学的调查,目前认为其发病率增高与环境污染、精神因素、不良生活习惯、遗传因素都有关,除了遗传因素无法抗拒外,其他是可避免的,特别是抽烟、油烟、尾气、雾霾等要尽量避免。

  预防肺结节,专家建议要做到以下几点:

  1、戒烟:烟雾中含有的氡是具有放射极强的致癌物,不仅伤害吸烟者本人,还会对周围及亲人造成伤害。

  2、减少接触雾霾:减少雾霾天外出或室外锻炼,必须外出建议戴上口罩。

  3、做好自身保健:注意避免吹风受寒,减少感冒咳嗽。

  4、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熬夜,放松心情,适当运动,提高机体的抵抗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朱晓莹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