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42年安全行车无事故 这些汽车兵是如何炼成的?(视频)|荔枝军事

2018年10月19日 13:55:53 | 作者:徐鑫鑫 王许途 赵椿涛 郭宏阳 甘兆楠 史亚翔 韩海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96f33f3ca6242e2056d6f 16127692 2018-10-19 13:55:53 /a/20181019/5bc96f33f3ca6242e2056d6f.shtml


  连续42年安全行车无事故,行驶里程达1886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417.5圈,平均每年近10圈!对于曾获得全军第一批“两红”称号的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运输连的汽车兵来说,每一次安全行车都源自于他们日复一日的严格训练。那么一名技术过硬的汽车兵是如何练成的呢?让我们到他们的训练场上去看一看。

  深秋的浙中某训练场,一场汽车兵综合连贯考核正在如火如荼展开。

  多个课目的连贯实施,模拟的就是汽车兵在战场上随时面临的各种恶劣环境。在将近300米的泥泞路上,汽车兵需要全程穿戴钢盔和防毒面具,快速完成通过染毒地带、障碍路段等多个课目的考核。这就要求汽车兵不仅有着精湛的驾驶技能,还必须具备过硬的心理素质。

  S形长距离倒车作为基础场地课目,是汽车兵必训的基础课目之一。它要求汽车兵驾驶几吨重的运输车,倒车通过仅比车身宽70厘米的S型限制路段,任何部位不得碰杆、压线,全程车速必须连续、平稳。

  为什么这支连队如此过硬?第72集团军某旅勤务保障营运输连为什么能行车42年从未出现过安全事故?

  了解得知,他们积极开展“直面生死关”教育,培植官兵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拧紧官兵当兵打仗的思想阀门;推进和平积弊清仓起底,校正官兵价值取向,大力培养官兵血性虎气胆气。

  搭建一个舞台,收获精彩一片。这些年,运输连干部骨干带头钻研,先后探索出“上车训专业、下车训共同、间隙研理论”训练路子。对表精准型保障,融入旅队综合保障体系。此外,他们编写的《沙滩驾驶》和《车辆通过水际滩头防下陷防熄火》课目在全集团军部队推广,连队战斗力建设实现整体跃升。

  把牢安全关,增强训练难度是制胜法宝。

  现如今,常年担负运输保障任务的运输连,每天都会在驻地执行任务,而驻地属于繁华地段,路况复杂,人车流量大,即使驾驶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也有如履薄冰的感觉。而该连只要有任务,人人都能顶上去。

  现任连长说:“我们在一丝不苟落实安全制度的同时,从难从险施训就是连队连续42年安全行车无事故的秘诀。”


复杂条件下进行驾驶

  为摒弃单纯保障任务思想,让保障能力向打仗聚焦,他们把隐蔽伪装、识图用图、野外生存等战术技能,纳入驾驶员必练必考内容;坚持将军事训练贯穿于运输任务中,积极开展野战条件下复杂道路驾驶、夜间闭灯驾驶、弹坑路驾驶、途中急救等训练,不断提高驾驶员战场驾驶应用能力和战场生存能力。


驾驶员快速通过染毒地带

  车轮转到哪,风险评估跟进到哪。他们在加强训练难度、强度的同时,还先后总结形成“20个想一想”、“60个怎么办”、研究制订了《两知》《三不》《六优先》等制度规定。他们还成立“巡修维护小组”成立严格进行安全风险评估,把风险作业细化、分解成一套完整的作业程序,做到不漏掉任何一个人,不留下任何一个死角,让安全问题扼杀在萌芽之中。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