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卖电费的房子,无人驾驶汽车, 苏州同里小镇带你探寻未来城市能源系统

2018年10月18日 21:00:07 | 作者: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87f01b8318923afd6e417 16090372 2018-10-18 21:00:07 /a/20181018/5bc87f01b8318923afd6e417.shtml

  “哎呀,家里的电视机忘记关了,这可怎么办呀?”

  “糟了,水阀没关,唉,家里肯定水漫金山!”

  ……

  想来很多人都有过这种经历,然后急吼吼一路冲回家。但现在上线了一种新式住宅,让你呆在公司也能随时随地查看家里状况。

  中国首个被动式住宅项目——同里湖嘉苑,改造后的住宅通过高效新风系统和低功率供暖制冷设备相配合,满足室内恒温恒湿的基本要求。还建有多功能软件系统,相当于你家私人定制的“用电保姆”,具备数据采集、存储、服务功能,能提供水、电、气、热、冷等能源全方位、全天候的用户服务,即便出门在外忘记关灯关水阀,也能通过远程app一键关闭。

  这么多功能看着很是诱人,会不会很耗电呢?上海某公司设备工程师刘家明给你解答,整栋建筑的节能率达到90%以上,如果说普通住宅的全年供暖需求是10000元,那么改造后的住宅只需2000元就能满足用户需求,降低全年供暖和制冷费用的同时保证舒适性。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房屋还能自动产能收益,屋顶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在白天可以储备能量,在满足我们住户使用后的剩余电量,可以向国家电网进行卖电,获得一定的收益,现实版躺在家里也能赚钱,节能环保,一箭双雕。

  该项目是苏州同里能源创新示范项目之一,为响应能源转型,苏州同里建成综合能源服务中心示范工程,就如何转变城市发展方式、能源发展方式,苏州给出了答案。15项世界领先的能源创新示范项目悉数亮相,展现了未来城市的能源系统雏形,形成低碳智慧能源利用模式,整体构成了“电网为平台、再电气化为核心、多能协同互补”的区域能源互联网。

  能源供应类项目包括多能综合互补利用项目、高温相变光热发电等,打造“清洁低碳”的城市能源供应解决方案;能源配置类项目包括微网路由器、源网荷储协调控制系统等,将电能“安全高效”地输送到用户家中;能源消费类项目,包括绿色充换电站、“三合一”电子公路等,集中展示了“绿色智能”的用能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能源服务类项目包括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综合能源展示中心等,强化 “互动共享”的综合能源服务新体验。

  在能源服务中心可以看到,随处可见的充电设备,两三个小时就能让一辆汽车“满血复活”;还有6到8分钟便能完成换电的电动客车;无线充电的专用跑道上,无人驾驶汽车着实惹眼,坐在车里让你彻底解放双手,还能根据车辆判断自动减速,譬如行驶得的速度是10千米每小时,它判断的速度就为5千米每小时,保证乘客的人身安全。江苏某电力技术有限公司林沁怡称,无人驾驶车在行驶的过程中,在拐弯的过程中将会自动减速,还具有自动泊车的功能。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陈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