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绩下降,要不要报培训班?你需要先了解家校协同

2018年10月18日 19:15:49 | 作者:姚伟 徐授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8685cb8318923afd6e355 16089661 2018-10-18 19:15:49 /a/20181018/5bc8685cb8318923afd6e355.shtml

  孩子成绩下降是什么原因?要不要给孩子报培训班?很多家长都有类似的焦虑,却又茫然无助,其实,这既是孩子学习素养的问题,也是家校协同的问题。10月17日至19日,全国首届“家校协同培养学生学习素养高峰论坛”在南京市鼓楼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家校协同,提升学生的学习素养。

  【没学会学习 初二成绩就下降】

  在本次论坛上,《基础教育参考》家校协同研究中心秘书长袁庆祝向大会作主题报告。报告认为,当前中小学生的学习素养可以分为8个维度、15个二级指标。

  8个维度:学习动力、学习习惯、学习基本能力、学习意志力、时间管理、考试应对、适应和家庭支持感知度。

  15个二级指标:学习目标、学习兴趣、学习自我效能感、学习习惯、学习观察力、学习记忆力、学习注意力、阅读能力、学习意志力、时间管理、考试应对、校园适应、师生关系适应、同学关系适应、家庭支持感知度。

  报告认为,学生的成绩与其学习素养密切相关,又有所区别。许多孩子从初二开始成绩两极分化,就是因为学习素养的水平不同。小学可以靠家长“严防死守”保住成绩,到了初中就“原形毕露”。

  袁庆祝在接受采访时说,到了初中以后,很多家长再去帮助孩子的功课有困难,而且孩子的时间也不允许了,所以家长只能放手,“这一放手,没了拐杖,孩子自己又不会学习,成绩两极分化就成了必然”。

  【学会学习靠家校协同 不靠培训班】

  对于时下热议的辅导班问题,与会专家认为,课外培训班可以帮助学生弥补知识点,但无法帮助孩子构建学习素养。如果家长违背孩子意愿去报培训班,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鼓楼区调查显示,影响中小学生学习素养的不利因素,很多来自家庭

  2017年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对区内14所中小学进行了问卷调查,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孩子反对父母给自己报培训班,而从实际效果看,只有少部分孩子通过上培训班提高了成绩。因此,科学、合理地构建孩子的学习素养,家长和学校缺一不可。

  南京市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肖鹃认为,社会在进步,孩子需要个性化的发展,家长要不断学习家校协同教育的方法,而不是把孩子往培训班一送了之,“如果我们的家长没有学习、没有进步的话,可能亲子关系就会非常焦虑,然后家庭教育的困难也很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10月18日晚21:30江苏教育频道《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姚伟 徐授科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