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军事:“和平友谊—2018”中马泰联合军事演习将在10月20日开幕

2018年10月18日 15:51:18 | 作者:罗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83ab3f3ca6242e2056549 16087307 2018-10-18 15:51:18 /a/20181018/5bc83ab3f3ca6242e2056549.shtml

  18日上午,随着中国空军三架伊尔-76运输机分别从北京、武汉等地起飞,参加“和平友谊—2018”中马泰联合军事演习的部队已向预定演习地域集结。此前,参演的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武汉舰和导弹护卫舰运城舰各携带一架直升机,已于14日从广东湛江军港解缆起航,预计将于19日抵达指定港口。


伊尔-76运输机

  在10月15日,国防部网站报道称,根据中国、马来西亚、泰国三国军队达成的共识,“和平友谊-2018”联合军事演习将于10月20日至29日,在马来西亚森美兰州波德申县、雪兰莪州巴生港及近海区域举行。

  继2015年、2016年实兵联合军演后,“和平友谊-2018”中马联合军事如期而至。此前,中马两国军队在2014年进行过“和平友谊-2014” 的首次联合军演,但那次军演仅是桌面推演。

  我们一起盘点下这三次的军演内容和规模:

  “和平友谊-2018”中马泰联合军事演习

  演练课题:联合强制和平行动”。

  参演兵力:中方参演兵力包括官兵692人,驱护舰2艘、舰载直升机2架、伊尔-76运输机3架、车辆4台,由南部战区海军、驻香港部队、驻澳门部队派出。

  此次演习旨在进一步展现中马泰三国军队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共同意愿,增强共同应对各种安全威胁的能力,不针对其他国家。

   “和平友谊-2016”中国-马来西亚联合军事演习

  11月22日至25日在马来西亚巴耶英达附近地域举行。


△右一,中方导演李维亚少将,左一马方导演卢兹万准将

  演练课题:人道主义救援联合行动”,区分参谋部演练和实兵演练两部分。

  参演兵力:双方总兵力约300人,其中中方195人,主要来自军委机关、南部战区和驻香港部队。


丛林追踪课目演练开始前,中马双方特种兵正在交流战术手语。张天南 摄


“和平友谊-2016”中马联合军演期间,双方参演人员共同救治转送“伤员”。 张天南摄

  此次联演的三大亮点:

  1、我军首次与上合组织以外国家军队进行战略战役层面的演习。

  2、此次联演在指挥编组上实现中外双方导演部和联合指挥部指挥要素的融合混编。这次演练中,导演部和指挥部采取混合编组,每个指挥席位双方各自派员参与,可以说是对联演的组织指挥、任务分工、导调模式向深度联合的方向进行了探索实践。

  3、首次抽组驻香港部队参加中外联演联训。

  “和平友谊-2015”中国-马来西亚联合实兵演习

  9月17日至22日在马六甲海峡及其附近海域举行大规模实兵联合军演。


中方参演工兵分队从国内机场列队登机前往马来西亚

  演练课题:联合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课目包括联合护航、联合搜救、联合解救被劫持船只、实际使用武器、人道主义援助与救灾行动等。

  参演兵力:中方派出3艘主力舰艇、7架战机以及陆海空三军1160人的参演兵力。这是中马两军首次实兵联演,也是中国迄今为止与东盟国家举行的规模最大的双边联合军事演习。


伊尔-76飞机正在空中侦查判明被劫船只位置。李小虎摄


海上突击组机动前出。徐小龙 摄


特战队员使用轻武器射击。徐小龙 摄


中方特战队员乘直升机机降至被劫商船。杨清刚 摄


“和平友谊-2015”海上演练课目结束,双方特战队员互赠礼品。徐小龙 摄

  此次军演是为深化中马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两军防务交流合作,提高共同应对现实安全威胁、共同维护地区海上安全的能力。

  由于军事演习通常在接近实战的背景下进行的,因此军事演习也成为各国检验军队战斗力的一个常用手段。军事演习不仅可以检验自己的军事装备与应对战争的能力,确保自己在战争中能够打赢,提升士气和民族凝聚力,还可以在针对别国的挑衅时,起到一种震慑作用。

  近年来,军事演习愈发频繁,对这些军演进行简单梳理后,我们会发现这样一个规律:地缘政治冲突剧烈的地区一定是联合军演频率高的地区。现在联合演习已然成为一种越来越流行的国际军事合作样式,它不仅可以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展示各国实力、提高影响力的需要,同时,更是大国之间全面博弈的一个实招。

  (综合国防部网、中国军网、央视新闻客户端相关报道)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