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涂什么防晒霜?今夏蚊子多不多?智慧气象都能告诉你!

2018年10月18日 15:37:43 | 作者:糜梦逸 姜豪华 蒋海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837b9b8318923afd6df5a 16087167 2018-10-18 15:37:43 /a/20181018/5bc837b9b8318923afd6df5a.shtml

  气象与人们的生活出行密不可分,记者今天(10月18日)上午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的中国气象产业大会上了解到,智慧气象在我国各行业、各领域已蓬勃运用,而气象大数据人才的需求更是每年以50%的速度递增。未来人们出行连用什么等级的防晒霜,智慧气象都能给你提出建议。

  本次大会主题为“智慧气象与产业发展”,同时增设了中国气象服务产品展览,400余家单位带来了智慧气象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在展会现场,一套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系统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它能通过图像识别和深度卷积神经网络的方法,自动分辨出道路上的行人和各种车辆,即时统计出某一区域内人流、车流的状况。在今年9月16日强台风“山竹”登陆时,该系统为当地政府转移人员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实现了零伤亡。

  广州数鹏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翔解释:“比如说现在台风来临,红色预警已发布,全程封路。那我们可以通过系统知道行人有没有避险,同时也能通过视频摄像头的方式,去识别这个地方的能见度,可以避免团雾现象给高速公路行驶带来的危险。”

  由国睿科技研发的海陆一体智能天气雷达与灾害预警系统,曾为G20峰会提供气象保障,该系统通过卫星大数据、气象大数据再结合人工智能的算法,在雷达没有覆盖的地方实现了海陆一体的雷达覆盖,为各行业提供了精准的气象信息。国睿科技系统工程中心主任孙文正表示:“通过云计算我们可以推演出航班的起降飞行信息,危险等级、航班延误信息,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便利。”

  除了灾害天气,现在的智慧气象能精确到一公里之内,而且还能通过私人制定天气预报。在现场,广东奥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人员司燕兵告诉记者:“精准气象预报类似微信定位的实时共享功能,知道现在的位置,然后寻找周围最近的一个点,进行气象信息的预判。”

  目前这套精细化气象预报智慧系统已经在无锡投入使用。无锡市有近百个气象监测点,系统将每一个站点的温度、降雨量、风向做大数据监测,精确预报某个点位5分钟内有没有降雨可能,甚至几分钟内某一处的温度是多少,并通过微信发送实时预报信息。

  天气热,最怕蚊子袭击?这套“全国蚊子出没预报系统”已经在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投入试用了!结合温度、湿度等气象因素,还有蚊子的习性,系统可以预报三天内蚊子出没指数,并设定较少、正常、较多、多四档预报,让公众“看图避蚊”。这套系统的研发承建单位负责人刘翔说,未来,这个系统可能会跟疾控中心合作灭蚊和捕蚊的工作。

  鼻炎患者的福音——梧桐飘絮预报系统,人工智能防灾减灾救灾系统,家用电器防雷系统……近百件智慧气象产品,让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气象产业牵手相连。未来,“智”观风云、“慧”知冷暖,将成为可能。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智慧气象市场规模高达3000亿元,这是一个新兴的高科技产业。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孙健介绍:“智慧气象和生活将贴合得更加紧密,当你每天早上一起床,这里就有对今天天气的提示;当你想要出门的时候,就会对你的穿衣、出行需要准备的地方的天气信息给出画面提醒;当你要去旅游的时候就会告诉你要做一些什么准备;甚至对爱美的女士们抹什么样的防晒霜都会作出提示等。这些都是通过高科技来实现我们服务的目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分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18:30分江苏卫视频道《江苏新时空》栏目、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21:30分江苏教育频道《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江苏城市频道/姜豪华 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