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刀课”、PK赛……让中职学生爱上课 四地名师有“妙招”

2018年10月18日 11:00:50 | 作者:仇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7f735b8318923afd6dd73 16083038 2018-10-18 11:00:50 /a/20181018/5bc7f735b8318923afd6dd73.shtml

  由江苏省中等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中心主办的苏沪浙鲁四地职业学校名师发展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南京金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四地名师围绕“聚焦学生发展:我们的课堂发生了什么” 为题,展开交流分享。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何能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激发强烈的兴趣,参会的90名教师在研讨会上围绕这一主题畅所欲言。

  江苏省陶都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刘炜杰主教机械制造,如何能把晦涩难懂的机械原理让中职学生理解,他的做法就是“放手看”,把课堂交给学生自己去组织,他会把班级分成若干个组,学生去研讨去分析出来交流,他主要关注学生是否在他预设的规则下,达到要求他就,不去发声,让学生自己去思考。

  金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张海泉认为课堂设计是整个教学的核心,在他的课堂中他把整个教学活动化,针对不同的学生把学习内容“可视化”。他表示对于学习积极性相对欠缺的学生,他会主动激发他,比如通过一些课堂PK,卡片的分类,对于积极性比较好的学生,会让他来分享经验,谈一谈小组的学习心得。

  义乌市城镇职业技术学校教师成佳梁开发了一个交流互动平台。通过一个UMU平台,让学生都登录到这个平台,平台上设计了多个互动的环节,比如进入到某个环节来进行抢答,进入到某一个环节来进行自主学习。

  青岛电子学校语文教师谷立民会给刚入学的学生上“磨刀课”。在课堂上她制定游戏规则,就是上语文课不准说“忘了”或“不会”另外上语文课每个人都要参加各种活动,她会为活动起了一个大名字“总有一项你能行”。谷立民记得有位学生西餐做得非常好,但发展到后期遇到了瓶颈期,这位学生向谷老师请教,通过回忆过去语文课的点点滴滴,他把菜名都变了,有的叫“西江月”、有的叫“半江红”,文化味浓了,菜品的质量也有了提升。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仇煜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