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个真:现在到底是几点?关于时间你好奇过吗?

2018年10月18日 23:05:3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记者/祝亦楠) 时间这个魔鬼不光自己可怕,还收买了我们身边的众多“奸细”时时刻刻打击着我们,比如鱼尾纹和发量。当然它还划定了很多圈圈限制着我们,比如上班、上学、跟女朋友吃饭……别迟到。今天早晨,荔枝君又一次掐点打卡,差点迟到,“兵荒马乱”中,荔枝君就在想要是单位的时间不准了该多好。

  你可能会说,“别妄想了,且不说手机都有时间校准功能了,更何况电视台?那时间可是不断对准的。”可是,手机和电视台又是和谁对的时间呢?其实最后,一切会归结到中国的标准时间——“北京时间”。那么,问题来了:“北京时间”是什么时间?哪来的?准吗?荔枝君就来较个真,说道说道这“北京时间”。

  “北京时间”可不是北京当地时间

  这话得从解放以前说起那会我国的时间那是非常的混乱由于我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所以横跨了五个时区旧中国时期分别采用了中原时区、陇蜀时区、新疆时区长白时区和昆仑时区但这实在是太麻烦了

  两个时区相差的时间都得算,何况五个时区?所以解放后,经全国人大批准把我国首都北京所在的东八时区的时间做为了标准时间——也就是我们说的“北京时间”。不过,“北京时间”是东经120度的时间,而北京的经度是116度21分,所以说,“北京时间”也不是北京当地的时间,北京的实际时间还是要比“北京时间”早那么一点点。

  “北京时间”是从哪里发出的?

  荔枝君又要问了,每天央视都率先在全国“对表”,虽然“北京时间”不是北京当地时间,那总该是从北京发出的吧?对不起,还真不是。

  “北京时间”来自这里,位于陕西西安市临潼区的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

  说起“北京时间”,很多人都以为来自北京,其实不然,北京时间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负责产生、保持和发播的!而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所以说,“北京时间”是从西安发出的!

  当然了,虽然北京时间在西安测量并发播,但西安时间并不能代表全国标准时间,西安位于东七时区,地理经度为东经108°56′,因此西安当地时间比标准的“北京时间”晚大约44分钟。

  有人就不服了,既然是从陕西发出的,那为什么不叫“陕西时间”或者“西安时间”?

  原因很简单,那就是…

  就好像,我们会在很多酒店前台看到几台钟表,上面标记着“纽约时间”、“伦敦时间”、“东京时间”依次代表着美国、英国、日本的标准时间。

  既然如此,为什么不索性从北京发出?为啥偏偏就选了西安?

  荔枝君查了不少资料,发现这里面的学问还不少。首先,准确地来说,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这个位置距离中国大地原点只有100公里……简单的理解就是,如果画一个圆把我国国土全部包括进去,这个圆的圆心离西安最近,从西安发射出去的无线电,到全国各地时间误差就最小。

  另外,当地的地质结构稳定,受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可能性较小。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出于战备的考虑了,时间是一个国家的基础保障设施,由于其重要性,因此建在内陆会更加安全!

  但是,“北京时间”在西安测量,难道对一次时间就要到西安一趟?那也太不方便了。

  这就要说到国家授时中心的另一个职能——授时了。

  所谓授时,就是用各种手段将国家标准时间广播出去。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如今的授时手段也是多样化的,比如长短波授时系统、低频时码授时、互联网授时、卫星单向授时、卫星双向时间传递、光纤传递等等,授时方法不同,授时精度也有所不同。

  讲真的,荔枝君也不太明白这些方法的原理。不过,对于我们普通民众来说,我们只要知道,有了国家授时中心的授时体系,足不出户,也可以获得标准的“北京时间”。

  说到这,不知道有没有人跟荔枝君一样,怀疑过北京时间准吗?

  从资料上看,在2013年的日内瓦国际会议上,国际权度局(BIPM)发布了他们对各个国家所维持的时间长达7年的研究结果,结果表明,北京时间的准确度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位居世界第三!

国际上知名实验室保持标准时间的偏差

  2013年以来,北京时间BIPM发布的国际标准时间之间的误差时钟保持在10纳秒以内,能达到这样准确度的国家,全球不足五个!

  如此看来,好吧,荔枝君妄想单位时间不准的念头就算是彻底黄了~

  但是,还要剧透一下,我们主任小姐姐说国家授时中心的“大拿”马上就要来我们单位交流啦。

  大家有啥好奇的,想问的不妨给荔枝君留个言,科普答疑荔枝君可不会迟到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