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地 这份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包请收好!

2018年10月17日 21:20:08 | 作者:周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73437b8318923afd6dc86 16078272 2018-10-17 21:20:08 /a/20181017/5bc73437b8318923afd6dc86.shtml

  秸秆,被称为“放错了地方的宝贵资源”。10月17日下午,江苏省科技厅和省农委在南京联合召开秸秆综合利用技术与推广新闻发布会,为全省各地送去“技术包”。

  太仓市东林村,有“一根草、一只羊、一袋肥、一粒米”四个核心产业,农业收入占村经济的半壁江山,这主要归功于当地以秸秆饲料化增值利用为核心环节,通过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秸秆饲料化、肉羊养殖生态化、养殖废弃物肥料化的途径,打造的现代农牧循环农业模式。

  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了92%,较2008年提升了33个百分点,基本实现了秸秆焚烧零火点。近五年来省科技厅共组织实施秸秆综合利用的科技项目100多项,省拨资金4000余万元,带动项目总投入超过2.7亿元。当前,我省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可以用“1+5”模式来归纳,“1”即秸秆机械化还田,“5”即秸秆肥料化、能源化、原料化、饲料化和基料化等“五化”利用。

  但省科技厅农村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秸秆综合利用的发展过程中,运输难、劳动力价格上涨等问题也日益突出。总体来看,夏收的秸秆利用率大大高于秋收季节,主要得益于小麦秸秆可以用作造纸原料,综合利用价值比较高。秋季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成效不太明显,主要因为秋季玉米秸秆类的产量比较大,是小麦的两倍,玉米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的研发和推广,也比较滞后。

  减少秸秆的产生,需要依靠科技手段;利用好秸秆也要加强科技投入。发布会上,省科技厅发布了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包,筛选了30项具有代表性、且技术应用成熟的技术。

  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就带来了全量秸秆地高质顺畅免耕机播技术。记者了解到,这项技术可以在秸秆地中,一种装备一次下田完成下茬作物高质顺畅免耕播种,且实现秸秆就地还田肥料化利用。该研究所党委书记胡志超介绍,该技术解决了传统免耕播种装备在作业时存在的挂草壅堵、架种和晾种等严重问题,实现了清除秸秆播种和播后秸秆均匀覆盖:“把秸秆粉碎,用一台设备前端先粉碎,粉碎以后把它捡拾来,向上向后拾起送,形成一个无秸秆的区域,开沟、施肥、播种,把粉碎后的秸秆,跨越播种区,均匀地覆盖在播后地表后,又起到了保温保墒的作用。”胡志超解释道。

  记者了解到,这项技术已经有偿转让给5家农机企业,在江苏、河南、安徽等地示范应用。

  此次,会上还统计和整理了全省400多家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相关企业和合作社信息,发布了全省各地秸秆资源产生情况的监测结果,为各级政府及技术使用单位或机构提供一批成熟实用的技术,也为各方搭建一个关于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政、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

  发布会要求,各地应结合本地区农业生产实际,加强技术包的推广使用,提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共同推进农作物秸秆资源化有效利用。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关注江苏新闻广播07:00-07:30《江苏新闻联播》、07:30-09:00《新闻早高峰》、18:00-19:00《新闻晚高峰》(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