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半失能、失智老年人在家里如何养老?看到这些我就放心了!

2018年10月17日 18:37:16 | 作者:邓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70d77b8318923afd6db0a 16077095 2018-10-17 18:37:16 /a/20181017/5bc70d77b8318923afd6db0a.shtml

  根据江苏省民政厅对全省老年服务需求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占老年人口的50%以上,其中80%以上愿意在家里养老。那么,失能、半失能、失智老年人在家里如何养老?居家养老都有哪些新模式,老人们对此评价如何?

  在家“住上”养老院 “面子顾虑”一招解

  上午9点,在北祖师庵44号蒋美珍奶奶家,潘俊医生照例上门巡诊。87岁的蒋奶奶患有老慢支和阿尔兹海默症,时时需要有人看护。蒋奶奶的媳妇说,家里坚决不会把老人送养老院。 蒋美珍的媳妇芦国玲说:对子女来讲,当然希望老人在家,一个是我们能看到她,放心。另外一个老人也愿意在家,因为老人毕竟家观念重一点,愿意在家,有个安全感。

  芦国玲说,儿女对老人的照顾也多是帮着烧饭买菜做家务,专业护理以及健康服务方面无法与养老院相比。今年6月份开始,南京鼓楼区启动了家庭养老床位的试点。蒋美珍老人成为首批家庭养老床位的受益者,养老机构在老人床头安装了紧急呼叫按钮,手机上也安装了呼叫终端。老人夜里如果有情况,可按紧急按钮。在厨房里还安装了烟雾报警器。同时手机上也有一键呼叫按钮,可以及时通知养老机构。这样的功能服务让家属感到放心。

  

  记者了解到,目前,鼓楼区的每张家庭养老床位由政府支付3000元硬件费用,另外补贴上门服务机构每月480元、720元两档服务费用,专业人员每日定时上门,提供医务护理、用药监测、助浴助餐等。 

  南京市民政局福善处处长周新华表示:通过信息化和智能化设备,时刻能够知道老人在家里什么位置,呼吸是多少,心跳是多少,生理指标是多少。工作人员能够随时掌握情况,将家庭进行编组,由养老团队挨家挨户地去服务。家庭养老床位在试点期间,由政府进行补贴。一旦正式运营之后,老人的家庭需要支付硬件费用3000元,以及每月480元或者720元两档服务费用。不过,采访中老人家属表示,与城市中等档次养老院的每月4000元费用相比,家庭养老床位的花费还是可以接受的,而这种模式最大的好处是,老人不用离开自己熟悉的家,又能享受到专业的服务。

  苏州时间银行:敬老换住宿

  在苏州这家老年公寓的咖啡吧,老人们听着音乐聊着天,一旁还有年轻的志愿者送上刚刚做好的蛋糕。年轻人的加入,让这里增添了欢声笑语。原来这是今年九月,老年公寓推出的志愿者之家项目:收取600元的房租,将老年公寓的部分房间租给志愿者们,志愿者只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陪伴老人,以敬老换住宿。23岁的小任就是志愿者之一,平时都要上班工作,有空闲时间了就来陪老人聊聊天。她坦言,最开始是被低廉的房租吸引,但时间一长,看着老人们因为自己的陪伴而微笑,也觉得很高兴。

  怡养老年公寓经理杨兰兰表示,志愿者每个人都有一张时间银行存折,所有参加的活动都需要公寓工作人员给他们盖章,入住可不仅仅是交钱,还需要一系列面试和考核,入住后,志愿者每个月服务时长都要达到30个小时,否则就需要补缴租金。现在,5名志愿者和公寓的老人住在同一栋楼里,年轻人都住在3层,其余楼层住着老人。

  志愿者小任说,入住养老院之后,敬老服务时间换成了住宿,年轻人获得了低廉的住宿环境,老年人收获了更多的陪伴和朝气,苏州时间银行的做法挺好。

  南京时间银行:低龄存时间 高龄取服务

  今天上午,南京"鼓楼时间银行"也正式开张。这里,时间换取的是自己今后的养老服务。南京市民陈阿姨退休在家多年,在南京鼓楼区时间银行试运行期间,她就到养老服务中心报名,成了一名志愿者,通过中心工作人员对接,她每天到刘奶奶家服务两小时。在这两个小时里,陈阿姨还会抽空帮老人做好午饭,收拾屋子,给80多岁的两位老人解决了最棘手的难题。刘阿姨每天工作的这两个小时,都会被记在她时间银行的存折里。在她达到60周岁后,需要别人为自己提供帮助时,就可用原先存储的时间进行兑换,实现互助养老。

  南京养老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史秀莲解释道,“时间可以存储在银行中,有一天需要帮助的话,可通过自己的手机APP发布需求,就会有志愿者领单,接单之后就完成了这样一个过程。”

  南京市民政局福善处处长周新华表示,希望借鉴实体银行的模式,在全市形成统一的架构,比如市里面设立总行,各个区设立分行,再下面设立网点,年轻的老人为高龄失能老人的服务,储存在银行网点里面,等未来自己或家人有需要的时候,可以提取相应的时间。如果自己觉得时间多暂时还不需要服务,也可以捐赠给需要帮助的老人。目前鼓楼时间银行已经整合医疗、康复、照护、法律、精神慰藉、家政维修等多行业人才。

  专家表示, 通过时间银行养老,本质上是一种民间互助的循环服务模式,这对社会资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果人们缺乏义务感和认同感,人际关系淡漠疏远,社会资本匮乏,组织集体行动就会十分困难,而时间银行着眼于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后的未来,这更加挑战人们对社会的信任。

  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工作系教授白友涛认为,社会组织和社区怎么联合,社会组织之间怎么联合也是需要考虑的,包括你在南京做的义工,将来退休了,到安徽老家去了,这个又怎么兑换?这些都是需要不断完善的。目前,南京在试点,未来能推行到全省再到全国,时间银行的障碍就会少很多。

  老人家属"喘口气"  政府和你共埋单

  走进板仓街49号,80岁的杨大爷正躺在床上睡觉。老伴汤小霞说,杨大爷在退休前,是一名电子机械厂的工程师,家里的书橱、柜子都是老伴自己制作的。然而,三年前,杨大爷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整个人的性格就变了。平时的作息时间也发生了改变,每天都是白天睡觉,晚上起来活动。为了不让老伴儿乱跑,汤小霞三年来从没有睡过一个整觉。

  其实,汤小霞自己也是癌症患者,和病魔斗争了24年。如今,为了照料失智的老伴,她已经身心俱疲。像汤小霞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照料的家属需要一点喘息的空间和时间。从今年开始,南京市政府为重度失能老人免费提供一定时间的照护服务。周新华表示,每年有15天的喘息时间,15天中由政府委托养老机构者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代替亲属来照料老人,政府给予照料组织每天150元的补偿。

  目前,南京市符合申请喘息服务条件的有1000人左右,已经有200多个家庭享受到了政府买单的喘息服务。家庭养老床位、时间银行、喘息服务,近年来,居家养老市场出现了多种多样的创新模式,各种式都由不同的养老机构执行,那么,政府部门能否构建起一张居家养老服务的大网络,让各种模式之间进行可互通、可复制、可推广。比如,时间银行与喘息服务相结合,专业志愿者为失智老人提供的喘息服务时间,也可以存入时间银行等。这些都还需要主管部门多动一动脑筋,让服务做得更完善。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6点30分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