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上40岁算“年轻人” 我国50岁以上农民工超5000万人

2018年10月17日 13:46:38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6c932b8318923afd6d733 16072060 2018-10-17 13:46:38 /a/20181017/5bc6c932b8318923afd6d733.shtml

  又是一年重阳至,而很多高龄农民工正陷入“留城工作难找、返乡缺乏依靠”的两难困境。无论是留在城市里打拼“讨生活”,还是返乡继续“干农活”,都面临着养老保险、找工作、职业病等各种问题。

  百姓网调查显示,如今50岁以上的高龄农民工人数已经突破5000万,其中,相当一部分是60岁以上的高龄打工者。本该在家颐养天年的年纪,许多老人却背井离乡在大城市打工,卖早点、做保洁,甚至在建筑工地从事体力工作。

  记者在百姓网招聘类目搜索“大龄”“工人”“保洁”等关键词后发现,各建筑工地、写字楼、商场等均有招聘大龄打工者的需求。相对而言,地铁、社区街道等单位将招聘者年龄放宽至60岁,岗位多为保洁、保安等基础工作。

  建筑工地更是普遍“老龄化”。记者致电一家正在招人的建筑工程公司,对方负责人称,该工地150多名工人,只有20多个“80后”的年轻人,“年轻人,在工地上特指40岁左右的”,“除水电工等少数技术含量较高的工种,年轻人所占比例稍微高点外,像木工、瓦工等比较脏累的工种,从事者大多为四五十岁的工人”。尽管勤劳一点月薪能达近万元,但建筑工“老龄化”依然成为全国普遍现象。

  另据百姓网调查,近年来农民工回流趋势明显,随着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和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加快,家乡对农民工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曾经外出务工的张红在位于湖北家乡的棉花加工厂上班一年多了。“每天工作五六个小时,月收入有2000多块钱,还能照顾家里,比在外打工‘性价比’更高。”这显然代表了很多农民工的意愿。

  就地区而言,本地和在中部地区务工的农民工,月均收入增长较快。在本地务工的农民工,月均收入比外出务工农民工低500元左右,但增速比外出务工农民工高2%。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