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区的这家“时间银行” 你了解过吗?

2018年10月17日 13:34:12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6c91cb8318923afd6d72b 16071888 2018-10-17 13:34:12 /a/20181017/5bc6c91cb8318923afd6d72b.shtml

  从事志愿服务奉献爱心,将养老服务时间存入“时间银行”,留待给未来的自己兑换养老服务,或为其他更需要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今天(17号)是重阳节,记者从南京鼓楼区敬老月活动上了解到,江苏首家区级时间银行已正式开张。“年轻存时间、年老享服务”,试运营几个月后,相较老年人,“光顾”时间银行的年轻人明显更多、参与热情更高涨。

  近年来“时间银行”的互助养老新模式在南京不少地方悄然兴起。今年5月,全省首家区级时间银行在南京鼓楼区开门迎客,试运营4个月来业务发展风生水起。

  “时间银行”,顾名思义存入时间换取时间,换句话说也是以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来兑换未来别人为你提供的养老服务。招募的志愿者通过完成志愿服务任务,将相应的养老服务时间“存入”银行,等到自己60岁后、需要别人照顾时,便可以“提取”所存时间来兑换等时等量的养老服务。

  “光顾”时间银行,参与的渠道和方式广泛。鼓楼区现有38个家居家养老站点同时“化身”时间银行网点,连同鼓楼智慧养老平台线上线下开放志愿者注册通道,通过网点和平台二级审核后,志愿者便可领取网点发布的志愿服务任务、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服务期间,通过志愿者随身二维码对其跟踪定位,服务完成后,服务专线收集信息反馈,确保服务任务有效完成,目前时间银行鼓楼分行志愿者注册数量已达5万名。

  南京养老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鼓楼区承阳养老事业发展事务所主任史秀莲介绍,按传统方式存入的时间多为留作己用、或换钱换物,鼓楼时间银行则演变出更多富有爱心的用途,模式的创新,这也激励着更多年轻人或低龄老人报名加入。史秀莲称:“存入的时间既可以存入个人账户以备以后使用,也可以捐献给平台上的失独老人、孤寡老人,还可以捐赠给直系亲属。”

  鼓楼区是南京的首善之区,近年来更不断擦亮城市养老“鼓楼样本”名片。新时代下的鼓楼养老模式源源不断地注入新内涵,建成区级养老智慧平台并投入使用,对养老服务机构和组织,从项目申办、补贴申请、资金审核、服务监管等流程公开透明、一体化,让有服务需求的居民群众“一机在手、资讯无忧”。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