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军事:东海上空 战机近距“空中拼刺刀”,连航炮都使用上了

2018年10月17日 09:41:50 | 作者:沙凌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69168f3ca6242e2055a25 16068628 2018-10-17 09:41:50 /a/20181017/5bc69168f3ca6242e2055a25.shtml

  金秋十月,东海某海域上空,砺兵比武急,一场实兵对抗空战演练正如火如荼开展。

  塔台雷达显示屏上,万米高空,红军双机编队实施单边迂回,企图隐蔽接近蓝军。为给僚机创造攻击机会,红军长机蛇形机动,故意露出破绽,引诱蓝军来攻……蓝军战机识破红军计策,迅速变换队形,企图包围红军。红蓝双方战机展开了激烈的厮杀,双方你来我往。

  现代空战都是超视距打击,发现即摧毁,导弹往往是决定战斗胜负的关键。但此次空战对抗过程中,红军灵活的机动和神出鬼没的电磁干扰,致使蓝军导弹一直没能形成发射条件,对抗双方从远距、中距一直打到近距“空中拼刺刀”,最后连航炮都使用上了。

  激战中,扮演“红军”队长的副部队长识破对手策略,操纵战机连续翻滚、高速盘旋、急速拉起……一连串漂亮的动作摆脱“敌机”跟踪后,成功锁定目标,一击“命中”。

  “只有把未来对手的作战思想、作战样式搞清楚,才能掌握对手的思维方式和战术方法,才能处于不败之地。”在飞行指挥中心,该旅部队长告诉记者,训场上破除“假把式”,战场上才不会成为“活靶子”,为了最大限度贴近实战,此次空中对抗只设战术背景,不设对抗脚本,作战命令现场拟制、现场下达。

  对抗演练结束后,参训飞行大队长刚下飞机,顾不得擦去脸上的汗水,立刻调取复盘资料,组织大队全体参训空勤就空战中出现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交流讨论。空中几分钟的对抗,往往需要花费几小时时间去研究消化。演练虽已落幕,但思想上的碰撞才刚刚开始。

  这次对抗演练对我们开展实战化训练有何启示?我们离真正实战差距究竟在哪?参训飞行员带着这些问题参加复盘研讨会,梳理总结指挥引导、技战术运用等方面的问题,逐一进行研究改进。

  以往的空战对抗评估中,都是凭借导弹发射瞬间是否构成发射条件来计算的,导弹发射后对方做了什么规避动作,进行了什么干扰,一直是训练评估中的弱项。“红军虽然只发射了2枚导弹,但都命中了目标。”参训飞行大队长一语道破玄机,以前飞行时都在想数据准不准确,现在一次次和“红军”过招后,脑子里只想着这个动作符不符合实战要求,能不能够打赢战争。

  今年以来,该旅严格落实新大纲组训要求,坚持训战一致原则,深入破除和平积弊,常态化组织开展全员额、全装备、全内容、全过程的检验性、对抗性联合演练。他们还根据使命任务出现的新变化,及时更新训练内容,逐步放开飞行员操纵自主性,经常性组织千里跨区机动、海上夜间超低空飞行等实战化课目训练,大胆设置复杂课题,逼着飞行员在各种危局、险局、难局中想对策练战法,让思维与实战同频共振。在大航程、大强度、高难课目的实战化训练中,部队打赢能力得到有效锤炼。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