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全面取消限购?背后真相竟然是……

2018年10月16日 14:40:39 | 来源:荔枝房产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早上,有关“厦门全面取消限购”的消息突然越传越烈,传闻里不仅有视频截图,还明明白白给出了会议内容和文件展示,在朋友圈里的刷屏式传播,让很多人觉得这消息是真的,不少购房者开始恐慌:难道限购开始松绑了?楼市又要卷土重来?

  不过,厦门市国土房产局迅速作出回应称:近期在微信传播炒作的“厦门楼市全面取消限购”,属2015年1月的旧消息,目前厦门市限购政策并未取消。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假消息成为了他们的“狂欢”……

  在厦门限购取消消息传出的时候,其实大多数人是保持怀疑态度的,但是却成为了不少置业顾问、房企高管和中介的“狂欢”由头,他们之中有不少人疯狂转发,似乎是在说一件天大的好消息。

  如果只是置业顾问和中介人员传播或许还能理解,毕竟这与他们的个人业绩息息相关,那么这么明显造谣的事情,为什么很多房企高管也出现在传播人群中呢?

  这只说明了两个字:渴望。

  对房地产市场而言,无论你承认不承认楼市的“黄金白银说”,过去多年那种高增长的态势是难以为继的。尤其是住宅建设,天花板隐约可见。

  “今天我们特别焦虑”,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9月8日在万科拉萨媒体沟通会上就曾表示过,很多经验的总结都是过去的,但重要的是创新。“过去的理论,没法告诉我们如何往前走。”如何找到新的发展渠道、路径、方法,是万科最大的问题。

  作为房企大佬万科来说都要用“活下去”来作为自我鼓励,相信其它房企的自我焦虑也不会减少多少。

  而作为房企员工的高层管理人员,近期的压力也是非常大的,对房地产市场走向迷茫,不知到房价会降多少,会降到什么时候。销售指标与回款考核指标却在不断压顶,所以他们期望当下形势可以赶紧过去,政策能够松绑给他们喘息的机会。

  此时,厦门限购取消的消息无疑成为一种“希望”,不少房企高管愿意相信这是真的,这就是一根救命的稻草。这其实就是一种心理暗示,就像几年前买不起房的人,或者买房吃力的人一看到相关房价要下跌的消息都相信的道理一样。

  为何谣言从厦门而来?

  现在来说说,为什么此次谣言的目标选中了厦门?

  因为厦门市中国房地产界的一朵“奇葩”。

  一个人口仅有400万,GDP总量不过4300亿的小岛城市,房价竟然可以飙到4万7一平米。而这个数值已经把一线城市广州远远甩在身后,和北上深处于同一量级。

  能有这样的魅力,是因为厦门不论是从城市形象、城市地位还是高净值人群流入等方面都可圈可点。

  在这一轮的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整中,厦门堪称风向标城市。素有“小深圳之称”的强二线城市“厦门”爆出地价腰斩、房价大跌的重磅消息。

  今年初,厦门限购升级。新规明确,在严格执行2016年10月5日住房限购政策的基础上,厦门本市户籍成年单身(含离异)人士,在厦门本市限购1套住房;通过赠予方式转让住房后,再次购买住房需满3年;新购买住房的,需取得产权证后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住房”明确包含了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而到了年中的时候,就传出:厦门地价相比2016年几近腰斩,2016年的地王有的不敢开盘,有的只能挥泪亏本甩卖,厦门岛内那个寸土寸金,房价只涨不跌的神话也破灭了,相比2017年3月高峰期,岛内每平米已经下降了1万-1.5万/平米,岛外下跌6000-1万元/平米”。或许会有些夸张,但是从确凿信息来看,厦门的二手房降价确实明显,地价回到两三年前。

  厦门无疑成为了今年全国楼市的热点,也成为了一个反映楼市风向转变的重要标志。

  因此,此次谣言拿厦门作为内容载体,会更让人相信谣言的真实性。

  限购会取消吗?

  截至2018年,已有成都、长沙、济南、青岛、武汉等40多个一二线城市发布了“限购令”,一个家庭只准买一套房,还有户籍和社保限制,非常强硬。

  随着各项政策的相继出台,各地买房条件被严格掌控,楼市开始凉了,那是不是就意味着限购等政策又到了要取消的阶段呢?

  答案一定是否定的。

  目前调控才刚刚见效,此时放开限购只会造成房价的报复性上涨,然后崩盘,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

  现在的房价已经站在历史最高点,居民负债收入比已经高达107%,坚持“房住不炒”,稳定楼市局面仍是当前的主要工作。

  当然,没有一件事情是亘古不变的,限购总有一天仍将取消,但显然不会是调控刚刚取得成效的现在,也不会是楼市冰封期的优先选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