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伏期12年,发病等同死亡!我们如何对抗“癌症之王”?

2018年10月15日 18:25:29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469e8b8318923afd6ca04 16051238 2018-10-15 18:25:29 /a/20181015/5bc469e8b8318923afd6ca04.shtml

  胰腺是人体中非常隐秘的器官,一旦生起病来也是相当隐秘。因较高的死亡率,胰腺癌被称为“癌症之王”。但全球胰腺方面的医生却非常少,日前由江苏省人民医院举办的国际胰腺培训班,就吸引了来自全球四大洲的胰腺科医生。

  病程短、起病快、死亡率高,有“癌症之王”的胰腺癌,发病潜伏期能达12年之久。90%的患者出现症状就医时,基本已是晚期,而中国胰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仅在7%左右,近几年才提高到25%。

  江苏省人民医院胰胆中心副主任蒋奎荣指出:“到目前为止除了手术,还没有一个特别有效的方法或者是确定性的治疗手段能够治愈它。即使是通过手术的病人,也只有10%-30%多的人,能够活到五年以上。”

  早发现是拯救胰腺癌病人的关键。戒烟戒酒,控制摄入动物脂肪,增加饮食中纤维素摄入等,都是预防胰腺癌的有效措施。一旦发病,手术就是首选方法,但胰腺癌手术对很多国家的医生都是不小的挑战。

  罗马尼亚胰胆科医生Nicole表示:“胰腺癌手术在每个国家,都是非常具有难度的一个手术,非常具有挑战性,它应当由普外科当中非常有经验的人来完成 。”肯尼亚胰胆科医生John Kanyi介绍,在他的国家肯尼亚,人口总共有500万,但是肝胆胰专科的医生只有50个。

  今年10月,江苏省人民医院筛选了来自肯尼亚、斯里兰卡等国家的12名学员,通过为期8天的培训、手术演示,让他们将我国先进的胰腺手术能力带回自己的国家。

  来自肯尼亚的医生ELIJAN NWAURA和记者分享了这次培训的感悟:“我参观了很多胰腺手术,包括最复杂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学习到了术后管理病人的经验以及如何处理并发症。对我而言,参加这次课程是非常重要的,可以极大地提高学习这些手术的效率。”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王华素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