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条里的甜蜜素是如何检出的?南京开放专业检测实验室

2018年10月15日 17:36:58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45f96b8318923afd6c9bb 16050726 2018-10-15 17:36:58 /a/20181015/5bc45f96b8318923afd6c9bb.shtml

  眼下南京正在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如何保证舌尖上的安全?食品中的毒素是如何检测出来的?为了向更多的市民科普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南京市食药监局的许多专业实验室都在向市民、学校开放。记者日前来到了位于江宁区的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院食品检验所。

  走进实验室,各种新奇的设备令人耳目一新。食品检验所副所长胡文彦介绍,他们就是借助于这些先进的仪器,来剔除食品中的“不安全分子”:“这台设备叫做液相色谱仪,它主要是检测添加剂的,比如防腐剂、甜味剂、着色剂。大家可以看看,这里一下子排了几百个样品,一晚上它一次可以处置上百个样品,这个效率很高的。”

  甜蜜素很多人都听说过,但是你知道它的危害吗?工作台前,检测员詹密正在手拿吸管,检测糕点中的甜蜜剂:“甜蜜素是一种甜味剂,集中存在于辣条、蜜饯、瓜子中,我们主要是对这方面进行监控。因为如果有甜蜜剂,就会对人的感官有影响,但你感觉不到,因为这是一个长期的危害。”

  市民杨阿姨告诉记者,其实自己平时很少吃甜的食品,最关心的是蔬菜:“特别是西红柿,都是催红的。有的西红柿摆到家里,快一个月,还是硬邦邦的,这就说明它是催红的。”

  胡文彦表示,现在检测技术是日新月异,液相色谱仪、质谱仪等设备灵敏度、精度越来越高,现在催熟剂、添加剂、防腐剂都能检出:“比如糕点类是否使用过期的油脂;食品是否使用过量的防腐剂;原料是否被微生物污染。”

  一些市民表示,现在包装上都有食品配料表,是不是只要看看就可以了?胡文彦表示,不能全部迷信配料表:“企业一般会把它所用到的添加剂标注在上面的,但是至于它所加的量是多少,一般是没有标注的,这还是需要通过检测预判断它是否超标。所以我们针对社区还有一些老年人,我们常常邀请他们到这里来参观,给他们做一些食品安全讲座,让老百姓更加了解我们这个行业。”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