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运河遇上博物馆,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2018年10月13日 17:22:32 | 作者: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1b924b8318923afd6bdf0 16030325 2018-10-13 17:22:32 /a/20181013/5bc1b924b8318923afd6bdf0.shtml

  寄语飞南归北雁,大河头尾是家川。绵延广袤土地的大运河滋润了亿万民众,繁荣了数座城镇,运河保护也走入了人们心头,而博物馆恰是运河文化传承的优良载体。

  10月12日下午,世界运河城市博物馆馆长论坛召开,与会专家共同探讨如何利用博物馆保护传播运河文化。几千年的河流涌淌,文化历史汩汩而下,运河流进了博物馆,将这些精妙的文化留存下来,作为城市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通过声光电、实物或是媒介等现代技术的运用,不管你想要了解运河的哪一面,都会原原本本呈现在你的眼前。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馆长孙红飞介绍:“运河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的文化,包括人和自然、自然和人的互相交往、交流的历史。博物馆的作用在于阐释运河历史,让观众通过这些体会到中国传统民族优秀文化的美和智慧。”

  那博物馆展示什么呢?难道把运河搬进去?当然不是,运河博物馆的藏品主要是与运河直接或间接相关的物件,譬如与河道、漕运相关的,或是运河水上人家的老物件,文献历史资料也会放入收藏,免费给市民查阅观赏。

  杭州京杭运河博物馆馆长叶艳平介绍,馆内所有的讲座活动都是免费的。博物馆对运河保护来讲,不是直接去执行运河的一些建筑、建设方面的任务,更多的是一种文化宣传。比如说通过博物馆展览展示,向市民宣传运河的历史地位,提升市民的保护意识。

  宣传的方式自然也是多种多样,比如在杭州京杭运河博物馆,每个周末都会开展“运河好奇实验室”、“指尖走运河”、“运河少年读史记”等活动,吸引不同人群,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关注运河文化的开发和保护。

  在不久的未来,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将落地建成,矗立在三湾河畔,人们站在观景塔上可以以最佳视野欣赏到明代水利工程。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