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的世界,0.01毫米的追求!三位大国工匠传授“独门秘笈”

2018年10月12日 20:24:48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c08482b8318923afd6ba43 16021386 2018-10-12 20:24:48 /a/20181012/5bc08482b8318923afd6ba43.shtml

  由教育部关工委、全国总工会宣教部联合主办的“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今天(10月12日)走进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郑久强、李凯军、郭玉全等三位“大国工匠”现身说法,畅谈行业趋势,分享学艺心得。

  郑久强是唐钢首席专家,被誉为“华夏第一炼钢工”。从业30年来,他在转炉旁边学习、边工作,和转炉一起成长。炼钢的温度在1600摄氏度至1700摄氏度之间,而目测钢水温度是炼钢过程中最为关键的技术。郑久强根据钢水的颜色判断温度,练就出了目测炉温误差不超过3摄氏度的绝活。1600摄氏度的钢水十分刺眼,一炉看下来,眼睛就被刺得生疼,可郑久强硬是连盯好几炉,眼睛每天都看得又红又肿。

  郑久强回忆:“那时候,当我们班组休息的时候,我会去其他的班组看。正是经过成千上万的这种积累我才能达到这种技能。技能是苦练出来的,在一个领域工作,5年你会成为行家,10年你会成为专家,20年你才有可能成为大师。”

  “夫匠者,手巧也。”在一汽钳工高级技师李凯军的手里,一个正十二面体的尺寸精度达到了0.01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六分之一。过人天赋的背后,凝结的是常人未知的汗水。

  李凯军说:“我练到什么程度呢,在我和我所使用的工具之间形成一种感觉,这种感觉体现为人刀合一,也就是说锉一个工件,我能知道自己在锉的时候,锉刀下面的锉齿在接触工件的什么部位。”

  李凯军介绍,现如今,尽管钳工更趋向于动脑,对体能的负担越来越少,但手工操作不会被取代:“你要是只会想不会动手,那么你就失去了一线操作的核心内容。”

  另一位“大国工匠”、金隅集团水泥高级技师郭玉全也向同学分享了水泥制造行业的发展趋势。郭玉全说:“所谓创新,就是别人不敢想的东西,你想到了而且做到了。”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向三位“大国工匠”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由三位“大国工匠”领衔的“大师工作室”揭牌。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姜坚 吴红鲸 编辑/XF)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