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之歌唱响民族复兴伟大征程

2018年10月12日 14:50:58 | 来源:江海明珠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2017年106支团队奔赴延安,实地感受老一辈革命家伟大而艰辛的创新创业史,开启“大学生创新创业扶贫”新实践,到2018年来自全国高校的70万名大学生、14万支团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一年多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队伍日渐壮大,青年人扎根大地,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的精神追求激荡中华大地。(10月12日《光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正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青年强则国强,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青年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让青年接受革命史教育。今天的物质生活较好,很多青年没有尝过艰苦的滋味,这造成部分青年担当精神缺失。常将有时思无时,常将甜时思苦时。接受革命史教育,了解今天的和平、幸福生活从何而来,可以增强青年的历史使命感。中国共产党从血雨腥风中走来,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在这一过程中,不少青年抛头颅、洒热血,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当年,青年积极保家卫国。今天,青年要承担起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让青年了解了更多的党情国情民情。大学生在学校会学习党情国情民情的知识。与社会接触,在社会大课堂中学习,有利于他们增强对党情国情民情的认知。今天,中国的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取得了很多发展成就,但中国依然是发展中国家,有很多问题需要在发展中解决。了解党情国情民情,会让大学生更好地理解身上肩负的那份责任。唯有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人生才会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青年红色之旅”让青年参与到国家建设中。当下,全国人民正在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精准扶贫。大学生科学文化素养高,有想法、有点子、有建议。“大学生创新创业扶贫新实践”让大学生有了将想法、点子、建议落到实处的契机。好的想法唯有付诸行动,才有实现的可能。大学生让自己的创新创业项目在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中发挥作用,积极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会让大学生感受到自己的劳动成果有了更大的价值、受到更多的肯定。

  “青年红色之旅”让青春之歌更嘹亮。青年充满生机,充满希望。青年培养好了,才能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对青年寄予厚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身处美好的新时代,与伟大的祖国共同成长,是青年的荣幸,也是青年的责任。青年要从我做起,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甘于寂寞,增强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心理素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广大青年要自觉承担起自身使命,让青春之歌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更加嘹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