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钱竟然花不掉!连医院挂号都拒收......

2018年10月11日 16:13:53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bf0458b8318923afd6b10e 16004915 2018-10-11 16:13:53 /a/20181011/5bbf0458b8318923afd6b10e.shtml

  近日,南京市民陈先生拿着几张完好无损的1980版5角纸币去医院挂号,医院却怎么也不肯收。

  陈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自己到中大医院江北院区看病,挂号的时候医院要零钱,自己就拿出三张5角纸币付钱,但医院说该纸币不流通了,不收。陈先生很不解,自己并没有看到任何关于第四套人民币五角和一角纸币不流通的消息。

  为了一探究竟,今天(10月11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中大医院江北院区。在挂号处,收费人员看到记者手中的五角和一角纸币时,直接明确表示,医院不予收取。原因是点钞机无法辨别真假,建议记者直接到银行兑换后再来。

  随后,记者走访南京大厂地区多家小吃店、超市、水果店、药店,对于五角和一角纸币,店家都比较排斥。一位超市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没办法收,因为收进来就出不去,找零给顾客都不要。

  记者了解到,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6号发布,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停止第四套人民币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在市场上流通,但停止流通的范围并不包括第四套人民币5角和1角纸币,也就是说五角和一角纸币仍然可以正常流通。随后,记者联系上了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人员,他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货币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人民币作为法定货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目前他们已经注意到有相关单位拒收正常流通的五角和一角纸币,正在研究相关对策。

  中大医院江北院区收费处负责人表示,对于五角和一角的纸币,以后不会拒收了,如果用不出去将集中到银行兑换。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种小面额纸币污染、破损现象比较严重,清点起来也麻烦,时间久了,市面上流通的1角和5角纸币就越来越少,店家便以“纸币不流通”为借口拒收。如果市民拿小面额纸币消费被拒收,可以告知经营者,该纸币仍在正常流通,也可将纸币拿到银行兑换。

  该节目将在今晚18点20分《零距离》中播出。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有线27频道)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何畔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