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运河为媒 七城在扬州成立“运河城市精品景区合作机制”

2018年10月11日 19:01:4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京杭大运河是中国国家文化名片,千百年来,生生不息的运河水滋润了两岸的沃土,孕育了两岸的文明,创造了一部厚重的运河城市“依水而存,因水而兴”的发展史。2014年6月22日,大运河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如何更好地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讲好运河古今故事,保护运河文化遗存,彰显运河特色风貌,延续运河历史文脉,成为运河沿线城市共同思考的重要课题。

  10月11日,运河城市精品景区合作机制成立大会在扬州举行。由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主导,扬州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西湖、北京颐和园、四川青城山-都江堰、桂林漓江、山东泰山、河南云台山7个运河城市景区联合发起成立“运河城市精品景区合作机制”,将致力于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利用好大运河资源,传播运河文化,推广运河旅游品牌,探讨运河沿线城市旅游合作方式和共赢模式,打造大运河旅游精品新线路,不断提高中国大运河对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运河沿线城市景区是运河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建立合作机制,将有利于保护、整合、开发、利用运河旅游资源、扩大运河城市交流、促进运河城市发展。”WCCO主席、市政协主席朱民阳表示。

  用世界语言讲好精品景区故事

  大会上,与会代表审议并通过《运河城市精品景区合作机制规则》,推选扬州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为首届轮值主席单位。

瘦西湖风景名胜区

  《运河城市精品景区合作机制规则》明确了追求目标:用世界语言讲好精品景区故事,提升国际影响力;展示人文历史,实现精品景区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相互借鉴精品景区软硬件设施配套、旅游精品线路打造以及品牌塑造的经验,提升成员单位品牌、品质、品味。

杭州西湖

  “我们七家发起景区不仅是各自省市的龙头景区,也是中国旅游的一线品牌,更在追求建成世界级精品景区,屹立于世界著名旅游景区之林的目标。”运河城市精品景区合作机制首届轮值主席,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张福堂表示,“我们将联手宣传推介,统一塑造运河城市精品景区旅游品牌形象,统一宣传营销,提升运河旅游品牌内涵,推动景区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世界级景区奠定坚实的基础。”

  以运河为媒,谋求共享共赢的未来

  如今,中国大运河文化带西北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相连,东南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相接,“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和大运河文化带的启动建设,将成为世界运河城市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和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

广西漓江

  据介绍,“运河城市精品景区合作机制”将加强与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全国著名院校合作,建立培训基地;依托WCCO,定期举办运河文化、景区发展、文旅融合等不同主题的培训班和讲座,为机制成员更好地提供学习、参观、交流、提升的机会,从而进一步提升成员单位软实力。同时,从高校、研究院所、旅游系统,选聘一批享有学术威望,具有行业影响,精于文旅创新融合发展的专家学者,成立运河精品景区专家咨询库,对具体旅游项目进行策划、评价、咨询,做具体化、项目化的指导。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童森 荔枝新闻/秦玉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