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实力百强县榜单发布:前十江苏占六,昆山连续14年居首

2018年10月10日 08:47:20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8日,被称为民间版的全国百强县榜单——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报告发布。一如往年,经济大省江苏仍然在2018年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县中占据约1/4的席位,成为“最大赢家”。在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江苏独占23席,在“百强县”的前十名中,江苏省占据6席,且独揽前四名,昆山市连续14年荣获全国百强县市第一。

江苏昆山

  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由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等联合推出,其中综合实力指数主要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友好、城乡融合、政府效率五个方面进行评价,已经连续14年发布。除了对全国各县(区)的综合实力进行排榜外,上述机构还针对全国各县的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等单个维度指数进行排名,其成果每年形成为《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发表在媒体等平台。

  上述榜单发布后,进入榜单的各县(区)的官方发布平台纷纷撰文加以介绍,有的还冠之以“喜讯”。

  江苏占据“百强县”1/4

  记者注意到,在综合实力前100强县市中,江苏占到23席,数量最多。其次是山东和浙江,各占15席和14席。

  按区域来看,长三角表现最为亮眼,江苏、浙江、安徽三省在综合实力前100强县市中总共43席。而作为京津翼城市群重要腹地的河北省,则仅有4个县市区入选。其中,江苏省昆山市连续14年位列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测评第一名。中部、东北和西部的“领头羊”仍然保持不变,分别为湖南省长沙县、辽宁省海城市和内蒙古的准格尔旗。

  从江苏来看,“百强县”前四名依次被江苏昆山、江阴、张家港、常熟包揽,太仓和宜兴分别居综合实力百强榜的第7名和第9名。也就是说,“百强县”前十名中,江苏就占据其六。过去两年(2016年、2017年),也是这6个县市跻身前十。可以看到,这6个县市都分布在苏州、无锡两大经济发达的苏南城市。

  该榜单的“综合实力指数”包含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城乡融合、环境友好和政府效率五个方面。江苏各县(市)如果按照GDP总量进行排名的话,前六名依次是昆山、江阴、张家港、常熟、宜兴、太仓。全国百强县综合实力榜单的前十名排名次序,与上述“GDP排行榜”大致吻合,并无“黑马”出现。

  不过,记者记者注意到,2017年GDP排名在江苏位于“第二梯队”的泰州下辖的三个县市——泰兴市、靖江市、兴化市(分别列全省第11位、第13位、第16位),则集体未能入围此次综合实力百强县榜单。发展较为均衡、素有“黄海明珠金东台”美誉的东台市,虽然全域无一家化工企业,且经济总量位于盐城市第一、江苏省第18位,此次却既没能入选综合实力百强县榜单,也没入选绿色发展百强榜。

  此外,相较于2016与2017年的20个,今年入围百强县的江苏下辖县(市)多了3位新面孔。它们分别是:常州的溧阳、宿迁的沭阳和连云港的东海。这也是常州、宿迁、连云港下辖的县市第一次出现在百强县榜单上。

  至此,江苏13个设区市中,仅剩下泰州、淮安未有下辖县市入选“百强县”榜单。(南京下辖13区,故不计入在内)。

  安徽正发力,12县市入选“投资潜力百强榜”

  除了综合实力排名外,《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还针对全国各县的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等单个维度指数进行排名。

  记者注意到,“绿色发展指数”是今年的创新,因生态资源价值越来越为人们所认可,绿色生态越来越成为各大城市重视的问题。榜单从市(县)万元GDP耗能、新能源使用比重、工业废气排放达标率、森林覆盖率等多个指标衡量,最终得出的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中,入围县市最多的江苏、浙江和山东各占22席、17席和16席。前五名仍被江苏包揽,依次是昆山、张家港、太仓、江阴、扬中。

  至于每年都有的“投资潜力指数”,它包含人口和劳动力、基础设施、交通区位、生态环境、营商环境五个指标。在投资潜力前100强县市中,东部占45席,中部、西部和东北分别占33席、15席和7席。江苏、山东和安徽各有14个、10个和12个县市入选。昆山仍是榜首。

  值得一提的是,中部的安徽在“投资潜力百强县市”中,占据12席。“这表明随着安徽逐步融入长三角,其县域经济发展迎来黄金机遇期。” 《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报告显示。

  此外,在科技创新百强县市中,东部地区占69席,中部占21席,西部和东北各占6席和4席,入围城市最多的省份是江苏、山东和浙江,各有24个、16个和14个县市入围。

  (我苏网综合自澎湃新闻、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编辑/杨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