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180斤的 “小胖墩”15岁就查出高血压

2018年10月09日 15:40:26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bc5b01b8318923afd6a607 15980142 2018-10-09 15:40:26 /a/20181009/5bbc5b01b8318923afd6a607.shtml

  15岁初三男孩乐乐(化名)最近半年来总感觉头晕,去医院一查血压竟高达170/110mmHg。家族中没有高血压病史,如此年纪怎会高血压找上门?原来都是肥胖惹的祸。

  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戴启明主任医师指出,近年来,号称“无形杀手”的高血压呈现高发病率且年轻化趋势,这个趋势和生活方式不健康、自身健康意识不足有关。

  案例:15岁男孩体重180斤

  初三学生乐乐今年15岁,身高1米7,体重却有180斤。半年前,乐乐出现头晕不适的感觉,家人一直以为是课业负担重,孩子熬夜、劳累所致,并未太在意。过了几个月,乐乐仍感觉头晕,家人这才感觉不对劲,立即带孩子去中大医院就诊。一量血压吓一跳:血压飙升至170/110mmHg。

  戴启明主任医师仔细询问病史得知,孩子的家族中并未高血压病史,还是考虑和不良生活方式有关。孩子平时补课多,为节省时间,常吃洋快餐,配上碳酸饮料。除了饮食不健康外,乐乐平时不爱运动,使得体态较胖,也是诱发高血压的诱因。

  分析:高血压呈现“三高三低”趋势

  据我国疾控中心研究显示,我国高血压患者人数已突破3.3亿,平均每3个成人中就有1人是高血压患者。目前,高血压已成为危害国民身体健康的头号杀手。

  近年来,我国高血压呈现“三高三低”趋势,即知晓率低、治疗率低及控制率低,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及致死率高。“据有关统计数据表明,国际上少数国家高血压的知晓率超过75%,而在中国,高血压的知晓率仅有50%,农村更低。”戴启明主任医师介绍,早期症状隐蔽及没有频繁监测血压导致高血压的知晓率低。

  高血压发病诱因主要有吸烟、饮酒、高脂、高盐饮食、身体活动不足、超重和肥胖等。另外,现代生活节奏快,年轻人压力大,不爱运动、对健康关注度低,因此,高血压患病开始年轻化趋势。专家介绍,大部分人得了高血压病后并没有典型症状,仅有三分之一的人会有明显症状。正是因为高血压早期症状的隐蔽性,加上很多人对高血压知识了解不多,自我保健意识不强,直到高血压发展到一定程度或引起较严重临床症状时,才到医院就诊。

  措施:上下联动实现医联体血压管理模式

  高血压是导致心血管死亡的首要风险因素。据统计,2010年全球约770万人死亡可归因于高血压,中国约50%的心血管、慢性肾病及糖尿病死亡可归因于高血压。因此,高血压防治刻不容缓。

  我国高达60%—70%的高血压患者存在服药不依从,尤其在农村,提高服药依从性需从高血压病人长期管理入手。“目前我每周都去涟水、溧水当地医院坐诊,帮扶基层高血压长期管理。”戴启明主任医师指出,基层医院是高血压防治的主力军。双向转诊和长期随访是高血压医联体的重要环节。基层医院负责高血压的首次诊断、病情稳定的高血压患者治疗、高血压患者的向上转诊以及高血压患者的长期随访。而上级医院重点进行病情不稳定的高血压患者治疗、高血压患者的向下转诊及带教科研任务,体现医联体中带头作用。通过上下级医院联动,在医联体模式下,提升血压管理质量,构建高血压病人长期管理模式。

  提醒:改变生活方式 每天记血压日记

  戴启明主任医师说,控制血压第一步是了解自己血压水平,必须通过测量血压的方式。现在很多年轻人以为自己“身强体壮”,而对疾病掉以轻心,建议有高血压家族史、精神压力大、40岁以上人群每年监测一次血压。

  专家提醒,高血压患者需长期坚持健康生活方式:首先平衡膳食,避免肥胖。饮食规律、适量、清淡,不吃动物脂肪和内脏,多吃水果和蔬菜。零食、甜食、油炸食品等尽量不吃;其次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态平衡。长期精神压力和心情抑郁不仅是引起高血压重要原因之一,还会导致高血压患者采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压,如酗酒,吸烟等,从而降低高血压治疗效果;再次坚持每天至少运动20至60分钟,比较适合的运动有如散步,慢跑,游泳,太极拳等。除外,高血压患者应坚持每天记血压日记,复诊时带给医生有助调整用药。对于高血压高危人群应定时体检,如果确诊为高血压,应在医生指导下积极进行必要治疗,选择合适降压药,即使是“临界高血压”,也应采取积极防治措施。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王华素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