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归来怎么就各种不开心?小心“旅行后抑郁”

2018年10月09日 15:20:18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bc566cb8318923afd6a5e8 15979978 2018-10-09 15:20:18 /a/20181009/5bbc566cb8318923afd6a5e8.shtml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卯足了劲盼来了十一长假,然而畅游归来后,为何心情没有变美丽,却更加低落灰暗,身体也是莫名各种不舒服?也许你中招了“旅行后抑郁”!如何走出诗和远方后的心情阴霾?

  落差:做足攻略海岛游 归来反而心凉凉

  30多岁的白领小李爱好旅行,旅行前总是做足攻略。暑假期间就在夏威夷享受了一把阳光沙滩,十几天惬意的生活慢慢溜走。当旅行归来投入工作时,他却陷入到一种莫名的伤感中,变得萎靡不振。他还饱受着时差的折磨,睡不好觉,酸软乏力,甚至头疼想吐。本以为休息几天就会好转,没想到一直持续到十一假期,那就再来一场旅行冲淡这些不适。然而事与愿违,旅行回来后浑身出现游走性疼痛。小李这才意识到,自己是不是得了“旅行后遗症”,节后第一天就赶紧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就诊。

  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汪天宇博士接诊了小李,小李告诉医生:“如果不是那些实实在在的照片,甚至怀疑那段快乐的旅行时光是不是真的存在过。旅行归来后都是强迫着自己进入工作状态,但也总是集中不了注意力,心不在焉,工作效率低下,内心更是莫名的失落和空虚。”汪天宇博士根据小李的症状与持续时间,诊断为抑郁症,而这抑郁出现在旅行后,故名“旅行后抑郁”。

  中招:“旅行时差”拨不回来 “旅行后抑郁”找上门

  汪天宇博士介绍,“旅行后抑郁”是非常常见的现象,特别是长假后门诊都会接诊几例这样的咨询者。由于长途旅行后,从诗与远方回到混沌苟且,从自由散漫回到条条框框,从大好河山回到柴米油盐,自然会有情绪落差。然而有些人不能很快的适应原本的生活,“旅行时差”不能自如切换。还对旅行的地方投射好的情感,在这种美好感觉的作用下,会对旅行所在地形成一种情感依恋。当与美好时光分离时,便会体验到失落和抑郁的情绪。

  人群:高压下的白领 舒压下再加压受不了

  “旅行后抑郁”特别青睐于年轻的白领一族,本想着给自己放个长假,来个长途旅行,然而美好假期后,那些充满了探险和新奇的美好时光突然结束了,又要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繁重的工作压力、单调重复的工作,强大的反差顿时束手无策。可能会出现抑郁、焦虑的情绪,不仅对工作和学习带来负面影响,甚至会陷入长时间的抑郁状态,严重影响生活。一般抑郁情绪持续时间大于2周,就要警惕是否患有抑郁症,建议尽快到医院进行治疗。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长途旅行后都会出现“旅行后抑郁”,一般这类人群都有性格基础,会比较敏感。为旅行付出了大量心血,旅行越完美,反差越大,也许症状就会越明显。

  破解:记录旅行的美好 让平淡生活丰富多彩

  既然长途旅行,与往常生活隔离太久,那就来个周边游吧,在居住城市或是离居住地不远的周边城市来一场周末旅行,同样也许邂逅美好。趁着记忆还没有消退,写写旅行中发生的故事,记录下旅行时的心情,也是留住旅行美好的一种方式。把思绪集中在你对旅行的热爱和去过地方的美好记忆里,可以缓解旅行后失落悲伤的情绪。

  另外学会转移注意力到新的事物上,而不是局限在“我的旅行已经结束”这种悲伤的感觉上。让自己每天的生活都变得丰富多彩起来,带着与你在外旅行时同样的思维方式和态度去面对日常生活。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王华素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