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成年男性又胖了,江苏发布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

2018年10月09日 10:17:24 | 作者:杨尔希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bc0f69b8318923afd6a414 15976078 2018-10-09 10:17:24 /a/20181009/5bbc0f69b8318923afd6a414.shtml

  成年人的体重变化如何?婴幼儿的成长状况怎样?老年人的体质达标吗?近期江苏省公布了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

  历时近一年时间,江苏省体育局在全省13个设区市开展了江苏省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本次体质监测对象为江苏省除青少年学生以外的幼儿(3~6岁)、成年人 (20~59岁)和老年人(60~69岁)三个年龄组别的普通居民群体,全部有效样本量达40180人。监测内容包括对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三方面体质指标的检测,以及对有可能影响监测对象体质状况的生活方式的问卷调查。

  江苏省居民体质水平整体略有提高,但部分指标仍不容乐观

  2017年,江苏省抽样人群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和优秀标准的人数比例 ,即总体达标率为92.3%。与2014年相比,国民体质总体达标率有所提高,上升幅度为0.2个百分点。其中幼儿组、老年组达标率分别上升了2和1.2个百分点,而成年组达标率仅上升了 0.1个百分点,总体体质水平略有上升。

  成年、老年男性肥胖率持续增高,但女性肥胖率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本次监测结果显示江苏省男性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肥胖率仍然呈现出上升的趋势,其中男性成年人的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比2014年上升了0.6%和2.9%,而男性老年人以上两项指标则分别上升了0.9%和1.3%。老年人中女性的肥胖率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

  肥胖可显著增加中老年人群罹患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等代谢疾病及感染等风险 ,严重影响老年人的认知功能和生活质量。

  幼儿生长发育水平稳步增长,但身体素质指标有待提高

  本次体质监测中反映幼儿身体发育水平的指标如身高、体重等与2014年相比呈现出上升的趋势。而身体素质指标中除了柔韧性有所改善外,其余指标则呈现出变化不大或者有所下降的趋势,尤其是幼儿的平衡能力已经连续三年呈现下滑的趋势。

  平衡能力是完成日常生活各种动作的先决条件,儿童对于身体姿势的控制不仅随着年龄的增长有所提高,还依赖于与周围环境的互动和生长过程中肌肉精确调节的锻炼。如果儿童早期的平衡能力没有得到正常发展,会对后期更复杂的动作技能,如跑、跳等动作的学习造成一定的影响,还可能增加儿童在体育活动中受伤的风险。 

  成年人身体机能、素质指标基本上变化不大

  成年人监测的年龄跨度最大,从20岁至59岁年龄段,作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体质健康状况在2014年监测基础之上并没有太大的改善,尤其是反映心肺耐力的肺活量指标、反映身体平衡能力的闭眼单脚站立和反应能力的选择反映指标呈现出下降的趋势。

  心肺功能作为人体健康体适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一切活动的基础,江苏省成年人心肺功能的下降主要与现代人静坐少动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因此“健心肺”刻不容缓。

  老年人身体素质指标有所改善,但身体机能指标有所下降

  本次监测结果显示,反映身体柔韧性的坐位体前屈指标以及反映最大力量的握力指标与2014年监测结果相比有所改善。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江苏省老年人进行传统运动,例如走、跑等运动的基础之上,逐渐注重进行适当的力量训练和柔韧性练习。

  然而,监测结果显示老年人心肺功能的肺活量指标有所下降,因此,老年人“ 强心肺”同样需要引起重视。

  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表明,江苏省除学生外的人群体质水平有略有提高。但男性肥胖率的持续增加、部分身体机能、素质的下降对体质水平会产生消极的影响。

  在后续的工作中,江苏省体科所将对本次监测数据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制定科学有效的健身方法指导大众健身,破解难题、补足短板,并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广泛的科普宣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10月9日晚18:30分江苏卫视频道《江苏新时空》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杨尔希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