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荡时代记忆 见证社会发展 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观者如潮

2018年10月07日 19:35:0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庆七天,我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人流如潮。一幅幅图片、一帧帧画面,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人民的生活从温饱到小康、逐步富裕起来的历史变迁。

  江苏台记者王尧:我现在就在南京国展中心图片展的现场,在国庆节的期间,这里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展。在入口处的两旁,精心陈列了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省13个设区市的变化和成就。我身后这张南京1983年的照片上可以看到,当时金陵饭店还是"第一高楼",现在它已经已然淹没在一片"城市森林"之中。

  881幅图片,302张老照片,国庆七天长假里,图片展成了热门去处。今年67岁的李金发,是江苏改革开放40年来的亲历者。1978年他到南京工作,先后参与过南京禄口机场、南京南站和奥体中心等重大工程的建设,国庆期间他已带家人三次来现场参观,在图片前讲述当时建设者的故事,内心充满了自豪。

  中建八局安装公司退休职工李金发告诉记者,我很激动,因为这些东西都是我亲手建的,所有的南京的这个发展我是历历在目,相当于我从20多岁,到现在都60多岁了,我一直亲身经历,40年的发展很快的。

  已经93岁高龄的冯树凭老人,也在国庆期间带着儿女子孙一同来参展,令他激动的是,自己和爱人从1991年起创办的1962期《家》报,也成了此次图片展鲜活的家风记忆。

  《家》报档案提供者冯树凭说,改革开放40年,我们是见证者,也是实践者,也是受益者,变化第一是党员多,第二个我们大学毕业的多,第三是房子面积多。我们家是工薪阶层的缩影,我们富起来,就是这一代人搞的,将来呢我们下一代,靠他们建设强起来的国家。

  "三大件"、老门牌、小人书摊,不少家长带着孩子,通过一个个老物件讲述旧时回忆。从吃喝玩乐到衣食住行,从历史图片到VR体验。4500平方米的图片展用"历史跨越"、"沧桑巨变"、"美好生活"等5个部分,全景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发展的沧桑巨变,让人们在感受时代加速的同时,也领略了科技时尚的魅力。 同时,图片展还特别推出了网上展馆,采用360度全景观展技术,呈现了实体展馆的全貌,无论身处何地,及使足不出户也能在各展区"一逛到底"。

  观展游客陈天扬说,图片展人也很多,大家观展的情绪也很高,我本人也是一个60后,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也是见证者,希望我们伟大的祖国,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观展游客许立俊说,过去是计划经济,吃什么用什么都要考虑到的,粮食都用粮票、油票,吃光就没有了。现在不管了,现在不敢吃,因为吃多了身体不好了,现在是什么都有,应有尽有。

  中华中学学生胡霜彤静说,参观完还是很骄傲的,要好好学习,将来能够为祖国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南京市雨花街道雨花社区青年党员孙瑜皎说,通过参观这个展览,能够时刻提醒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奋斗。

  截至目前,图片展观展人数已突破11万,其中国庆期间就有超过9万游客来馆参观。据悉,图片展还将持续到10月25日。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王尧 杨国 冯水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