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现金支付?无锡向这一行为说“不”

2018年10月04日 17:58:59 | 作者:查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b5e2e3b8318923afd69181 15938790 2018-10-04 17:58:59 /a/20181004/5bb5e2e3b8318923afd69181.shtml

  近期,一则超市结账不让用现金,大爷拿东西就走的视频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商家不收现金的现象时有发生,这让不少老年人感到不便。近日,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就收到一条相关的举报。

  在地铁站安放自助售卡充值机原本是一项便民举措,但是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却接到群众反映,自今年6月开始,当地地铁堰桥站内的自助售卡充值机只支持电子支付方式,无法使用现金。无锡惠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李艳表示,接到群众举报后,他们就组织人员实地排查,发现情况属实:“这个机器上面有一个提示说,从今年的6月1号开始暂停现金充值业务,请用户选择支付宝或者微信这样的字样,有老年人不会用电子支付就和我们反映这个情况。”

  检察机关认为,地铁站自助售卡充值机具备收取现金条件却拒收现金,损害了人民币的法定地位和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在确定了相关事实后,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随即向监管机构——中国人民银行无锡支行发出检察建议,要求督促设备管理单位及时恢复现金充值方式,还要对全市范围内主要行业、领域接受现金支付的情况进行摸排、常态化巡查。

  截止九月中下旬,中国人民银行无锡市支行已经要求全市的54台自助售卡机进行了整改,全部恢复了现金购卡充值。同时还设立了神秘访客队伍,派驻人到不同的领域去摸排,和相关工商、公安部门定期进行暗访。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出门刷一下”已经成为很多市民的习惯,不少人对“无现金社会”已经习以为常。但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仅占5.2%,这意味着如果拒收现金,很多老年人可能无法实现正常消费。为此,在今年7月13号,人民银行就发布公告,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

  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李艳表示,市民遇到此类事情都可以向相关单位进行举报:“我国的《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三条规定了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一切公共和私人债务,任何人不得拒收。”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查多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