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全军再次响起嘹亮军号

2018年10月04日 10:17:07 | 作者:缪鹏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b57775b8318923afd68f1f 15935597 2018-10-04 10:17:07 /a/20181004/5bb57775b8318923afd68f1f.shtml

  根据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要求,日前我军司号制度恢复和完善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从10月1号开始,按现行规定全军恢复播放作息号,明年8月1号起,全军施行新的司号制度。为何恢复司号制度?我军司号制度经历过怎样的历史变革?江苏台记者为此走进军营。

  “(滴滴滴)列队,跑步走!一二三四,向右看齐,一二一、一二一”

  9月30号傍晚,东部战区陆军某旅营房内,广播中准时传来号声,“晚餐时间到”,战士们迅速集合整队,喊着响亮的口号向食堂前进。

  旅警卫勤务连班长朱瑞说,在很多基层部队,播放作息号的传统其实一直没丢。朱瑞说:“先是起床号,放一些音乐,6点40是收操后,7点20是开饭号,8点是操课号,像我们现在的号声就一个起床、开饭、出操还有熄灯,四大类,一般早上起床声线会比较拉长一点。”

  1927年,参加八一南昌起 义的国民革命军中就编有司号分队和司号兵,1931年,《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制定颁布,新中国成立后,我军形成完善的司号制度,并于1962年重新编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号谱》,战争年代,军队中流行这样的说法,“司号员”与“司令员”一字之差,地位举足轻重。

  “任务挺重,像我们一个团,上去打,听后头同步的指挥,同步指挥,像我们一个连冲锋,上去拼要你这个号长吹号,告诉他们知道我们吹冲锋号,很难学,一二十个司号员,我是第一个学六个月下连,打仗,有的人学一年不能下连。”这位讲述的老人叫李长艮,今年89岁,1945年,16岁的他参加八路军,经过训练成为一名司号员。国庆前夕,记者来到盐城市滨海县李老的家中,听他讲述充满危险而又终身铭记的司号员岁月:“我在这儿吹号,马上重机枪和炮就冲我们这边打了,为什么打你,你这边有指挥的人,所以吹过了就走了,不在这边了。就换地方走了。”

  记者了解,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战争形态的演进和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军号的通讯功能逐步弱化,部分军营逐渐不再使用军号。今年以来,全军正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东部战区陆军某旅部队管理科科长洪星军认为,新时代恢复和完善司号制度,意义重大!洪星军说:“这有利于强化部队的号令意识,让号令响彻军营,激荡训练场,让我们的官兵时刻牢记号令就是命令,有利于传承我们的红色基因,可以激励我们官兵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始终激烈我们官兵保持旺盛革命意志和热情,有利于提高我们军心士气。”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缪鹏程 编辑/XF)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