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话丰年】守护百年板栗林 守住乡愁记忆

2018年10月04日 19:28:2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眼下正是板栗的成熟时节,在宿迁沭阳,拥有百年历史的古板栗林又迎来了大丰收。当地通过持续保护,不仅让古板栗林焕发生机,更传承了百年历史,留住了乡愁记忆。

  江苏台记者 黄蒙:“中秋时节,板栗飘香,我们现在来到了宿迁沭阳颜集镇,这里的特产大红袍板栗是刚刚进入了丰收季节,可能很多观众和我一样是吃过板栗但却不知道板栗长在哪,又是如何采摘的,当地的栗农告诉我们说,采摘板栗是需要借助这样一根长杆,然后抬头向上‘举个栗子’。”

  村民们三五成群,拿着长长的竹竿,找准枝头后不停敲打,不一会儿地上就落满了大大小小的"刺球"。拨开刺猬一样的外壳,红色的板栗露出真容。因肉甜香脆且外壳鲜红光亮,沭阳板栗得名"大红袍",炒制后颜色鲜黄,肉质甜糯,香气扑鼻。

  宿迁沭阳颜集镇农技中心主任  周业柱:“我们当地属于沙壤性土,PH值在5.5到6,非常适合大红袍板栗生长。水资源比较丰富,对板栗的生长品质也有很大的提高。”

  江苏台记者  黄蒙:“当地人告诉我,在沭阳种植板栗的历史其实非常悠久,据传乾隆皇帝的老师胡简敬回到家乡之后开始在此地种植板栗树,胡家的后人也是遵循祖先的遗训不断扩大板栗林的规模,到如今整个古板栗林百年以上树龄的树木就已经达到1400多颗,而像我身旁的这棵树王,它的树龄就有340多年。”

  承袭祖训、代代相传,板栗林成了当地人共同经营和保护的产业。不过历史上因为板栗树遭遇灾害、产出不高等原因,当地人也曾动摇过,有人提议与其留着几棵栗子树,不如砍掉开荒种田来得实在。

  宿迁沭阳颜集镇村民:“有部分农民想把板栗林毁掉,但是大多数农民觉得古板栗林已经作为我们乡愁记忆,要保护下来。”

  历经时代变迁,保护古栗林的传统在沭阳一直传承下来,到现在古栗林的规模已有1400多亩,遍及多个乡镇,是苏北地区保存最完好的古树集聚区。当地政府投资3000万元,将古栗林打造成公园景观,居民和游人可以免费采摘,不仅成为沭阳传承历史的响亮名片,也让当地居民有了珍存的乡愁记忆。每逢中秋前后,不少在外的本地人都会回到家乡,与亲朋好友一起打板栗、吃板栗,分享丰收的喜悦,尝尝家乡的味道。

  宿迁沭阳颜集镇村民:“找找家乡的感觉还有板栗的味道,找找小时候的感觉。”

  宿迁沭阳颜集镇村民:“我从小就是在这个板栗园里长大的,我也希望我们家小孩在这个板栗园里长大。”

  宿迁沭阳县新河镇副镇长  仲从银:“后人对祖先留下的财产,不是摒弃,是保存,继承先人好的留下的遗产,并且把它发扬光大。”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周雷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