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家湾,不只有牛肉锅贴……

2018年10月02日 15:18:00 | 来源:南京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细长如月牙,

  口感上下酥脆,

  中间细腻绵软,

  牛肉馅儿鲜嫩,

  还有金黄欲滴的菜籽油……

  师傅倾斜一定的角度,

  不断地旋转铁盘,

  时刻用小铲调整好锅贴的间隙。

  被油浸润的锅贴,

  镀上了一层金黄,

  跟抹了颜料似的。

  在重油的作用下,

  锅贴的外皮变得酥脆。

  吃牛肉锅贴的时候别玩手机!

  牛肉锅贴里的汤汁饱满,

  一不留神,

  汁水就会顺着下巴流下来。

  在南京没吃过七家湾锅贴,

  有如在北京没看过升旗,

  是一种很明显的地域拖油瓶表现。

  七家湾,

  一个提起就让人不自觉咽口水的地方。

  七家湾,东起红土桥与打钉巷口,跨鼎新路,西到仓巷与丁家巷口。七家湾已不再是老城南一条弯弯曲曲的小巷子,两侧布满低矮的民房。

  七家湾特色是熏牛肉、扁食、牛肉汤、牛肉煎包,还有那金陵盐水鸭。

  但这里的故事,绝不止于美食,这里的文化有根有魂有灵性。

  来历

  七家湾的名字来源众说纷纭。

  说法一:宰牛七姓。相传明初时,有陶、马、丁、姚、哈、莫、白七家回民在七家湾地区聚居,彼此以宰牛为业,后发展为巷,因巷形弯曲如环,故称“湾”。

  南京地方志文献《元江宁乡土志》载:“七家湾者,指七家回教牵牛者而居。”

  说法二:从龙七姓。相传明太祖朱元璋定都南京后,将从其有功的七位回族将领集中安置在运渎河沿岸,以此七姓为基础建立了回回街,即今日七家湾。

  这七姓,一说是哈、麻(马)、达、沈、帅、金、沙,另一说是:沙、火、沈、哈、米、李、金。

  说法三:回地七姓。相传明永乐十一年,南京户部主事张班(又名简贵信),奉旨到宁夏镇压当地叛乱。得胜班师回朝时,他将当地的回民贵族带到南京安置,回民中有七大姓:陶、马、丁、姚、哈、莫、白,“七家湾”因此得名。

  南京地方志文献《元江宁乡土志》

  说法四:幸存七姓。民间传说明初时,现七家湾地区的居民们用“隐语刺君”,大为恼火,下令锦衣卫“屠其里”,仅存七家。

  南京地方志文献《运渎桥道小志》载:“相传明太祖于上元夜,微行至此,见有画‘不缠足妇女怀抱西瓜’以刺马皇后者,大怒,令屠其里,门有张灯者,尽杀之,仅馀七户云。”但正史研究者对此一般一笑了之。

  说法五:七家转弯。自东吴筑冶城始,朝天宫之南街巷密布,至元明时渐定形。时人常说,到这里街巷如迷宫,每过七户人家,就要转入另一条街巷,而此里东南西北又全是河(运渎河、内秦淮河、外秦淮河),故有“七家湾”之说。

  七家湾历史悠久

  延伸

  解放前有这样一句顺口溜:“卖鸡鸭,宰牛羊,跑经纪,窜五洋。”说的就是七家湾。

  唐宋时期

  随着“番客”、“胡商”到金陵经商,陆续有回民定居,成为南京回族“先民”。元代

  元代户籍制度,确立有“回回户”,不少“回回”人来到集庆路(辖今南京),逐渐居住在城南一带,为后来七家湾地区回民聚居奠定了基础。

  明朝初年

  朱元璋迁徙国内10万熟练手工业者聚集京师,其中,众多从事制革技艺的匠户多集中在七家湾一带,形成明代南京皮革制作中心,如皮市街(今评事街)、牛皮街(甘雨巷北段)、牛首巷等。

  朱元璋

  南京五中初中部冶城校区西围墙外的一条小巷,称狗皮山,南起安品街,北至酱棚营。

  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包是疏通运渎、挖泥堆砌而成。明代起,当地人多在此晒狗皮,渐渐地,这个小山包就有了自己的名字——狗皮山。

  如今在狗皮山还有一棵古银杏傲然挺立,保护牌上标有011号,揭示树龄超过150岁了,默默守护着不为人知的故事。

  同样南起安品街,北至红土桥菜场后门,原称常巷,后称大常巷。

  传说明初,朱元璋把常遇春的精兵部队安扎在水西门内(车儿巷、糯米巷来历即此),常遇春也在大常巷建有府邸,因此得名。

  牛首巷,有所谓“大小牛首巷”的说法。大牛首巷,东起鼎新桥,西至仓巷。相传明代起这里为南京的重要宰牛场,宰牛的师傅技术特别好,民间有“七家湾的牛——众人分了”的传说。后又分出一条小巷,称小牛首巷。

  辉复巷,也有大小之分,初名就是“回回巷”,传久了变至现名。

  大辉昨巷,相传明代起这里也是回民街

  美食

  下面是吃货关心的话题了。

  大小牛首巷不仅宰牛出名,而且金陵盐水鸭也大有名头,“王厨”鸭子就位于此地。1993年拓宽建邺路时,大(小)牛首巷消失。

  薛晓红 摄

  这里还有个地名叫韩家苑,传清末一韩姓富户在此建房居住,因而得名。这韩姓大户是何人,史料没有确切说明。但清真韩复兴板鸭,南京却无人不晓。韩复兴板鸭店由韩连登创办,他祖籍河南,清同治元年前后因灾携家眷逃难至水西门,以给别人挑送鸭子为生。

  经过几年打拼,在仓巷等处亮起“清真韩复兴板鸭店”招牌,声名远扬。

  七家湾,

  一个吃货们流连忘返的地方。

  越是时间久远,

  吃的越是情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