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眼配钥匙、鸡蛋上刻字、听声辨钞票……工匠展绝活 挑战不可能

2018年09月30日 08:59:49 | 作者:浦沫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b01f8cb8318923afd676b6 15904310 2018-09-30 08:59:49 /a/20180930/5bb01f8cb8318923afd676b6.shtml

  看一眼锁,然后蒙上眼睛就能用手里的锉刀30秒钟配出一把钥匙;在0.2毫米左右厚的鸡蛋壳上刻字还要不弄破蛋壳;蒙上眼睛听着数钞票的声音就能知道钞票有几张……这些听着像是《最强大脑》上才能看到的节目昨晚在常州上演,而表演者们都是“大国工匠”。

  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9月28日晚,常州大剧院举办了“智造名城·匠心筑梦”主题活动。活动现场,播放了邓建军、张忠、宋彪、许家宝等10位工匠人才的视频短片,讲述工匠人才事迹,并进行了现场互动,最精彩的部分就是绝技绝活绝招的展示表演。

  全国技术能手、江苏技能状元袁志刚是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的钳工,镜头下,袁志刚看了看锁,然后蒙上眼睛,熟练地用锉刀对钥匙的母胚进行锉削,1分钟不到,钥匙就配好了,并且很快就打开了锁。袁志刚从事钳工工作已经20多年,凭着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他时常钻研如何能把工作做到最精致。而这项蒙眼配钥匙从目测配钥匙的技能延伸而来,训练了七八年才成功。外人看来短短几十秒的锉削,却是袁志刚经过精细的推敲。

  宋彪,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装调项目冠军,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唯一一个获得世界技能大赛最高奖阿尔伯特·维达大奖的人。今年刚满20岁的他表演的绝活是生鸡蛋上刻字,蛋壳只有0.2毫米到0.3毫米厚,刻字深度需要控制在0.1毫米到0.15毫米之间。再加上蛋壳表面有弧度,凹凸不平,稍有差错,就会弄破鸡蛋壳。宋彪在台上,手起刀落,很快刻出一个“匠”字。

  王东云,全国的“点钞状元”。点钞达人不少,可是王东云的厉害之处在于,她速度快过机器,耳朵能听张数,蒙眼可识假币。这次她表演的是耳朵听张数,而且还是一心两用。一位观众在纸上写下“单指87”,另一位观众在纸上写“多指99”,什么意思呢?就是一个人在王东云左边用单指数钞,一个人在王东云右边用多指数钞,两人同时进行,王东云必须蒙上眼睛仅仅用耳朵听,两人数完王东云就准确地报出了张数,观众们惊叹不已。

  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王东云的成长也镌刻着艰辛与执着。1990年,年仅19岁的王东云走进了农业银行常州武进支行洛阳营业部。面对一堆堆现金,她也曾无所适从。每天上班时,她将柜台作为练功场所;下班后,就躲进书房继续练功。为了尽快提高速度,她甚至找来钢圈套在手指上负重点钞。

  这些带来绝活绝招的达人都是高技能人才中的优秀代表。他们之中,既有一丝不苟、追求极致的新兴产业技术能手,又有技艺高超、传承创新的历史经典产业能工巧匠。他们爱岗敬业、执着专注,勇于创新、乐于传承,在各自领域建功立业,成为技能成才的典范。

  活动现场,全国首家工匠精神线上展示馆——龙城工匠线上展馆启用。从地面到云端,从线下到线上,该馆运用最新的移动互联网和虚拟全景技术,通过常州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攻略、特色创新看常州、人才孵化摇篮、大师门第、八所技工院校哪家强、高技能人才炼成记、技能明星、明星绝活大公开等8大主题微展区,形象生动地展示了常州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风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浦沫瀚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