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你看不够的网红小姐姐居然在卖假货!

2018年09月29日 18:37:57 | 作者:关玮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af512bb8318923afd673df 15900419 2018-09-29 18:37:57 /a/20180929/5baf512bb8318923afd673df.shtml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爱玩短视频,只要你有颜值、 有才华、有创意,一段短视频,可能分分钟就让你出名。

  这让一些商家开始利用抖音为网购引流。不少在短视频平台拥有大量粉丝、流量的网红小姐姐干起了网购推销员。

  记者注意到,有些账号并没有直接推销商品的视频,但是却在个人信息栏中留下了微信号等其他联系方式,并在联系方式前标注了衣服、鞋子等图标。一个名为“爱妍妍201806”的账号,甚至直接标注了“我是开手表店的”。

  记者按照“爱妍妍201806”留下的联系方式添加了对方的微信。翻开这个微信号的朋友圈,里面几乎全是推销手表的视频,各种名表应有尽有。记者将一款浪琴男表的展示视频发给对方询价,对方开价480元,而另一款欧米茄男表价格只要580元。

  在支付了23元邮费后,卖家给记者发来了快递单号。第二天下午6点钟左右,这块480元的浪琴男表到货了。记者开箱验货,发现购买的这块浪琴男表质保单、包装袋配备齐全,另外,还附有一张国家质检局出具的鉴定证书和一张12800元港币的刷卡POS单。480元能买到正宗的浪琴男表?这不免令人生疑。记者来到浪琴表的售后维修中心,在仔细观察了手表机芯后,维修师傅确定,这块浪琴表是假货。

  江苏苏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吴波表示,这位网红小姐姐知假卖假的行为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是一种欺诈行为。另外,故意伪造国家机关证书,已经触犯《刑法》,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章罪,是要承担刑事责任的。

  记者发现,网红小姐姐们推销的假货还真不少。百度贴吧里,有网友爆料自己花168元从抖音网红那里购买的面膜是假货,还有网友投诉,自己从抖音卖家那里购买的减肥保健品含有违禁成分,吃了以后身体很受伤。为了避免平台打假封号,不少网红将销售渠道转移到暗处,引导粉丝添加微信购买,直接跳过了第三方平台的监管。

  江苏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民警提醒,类似的交易行为因为没有通过第三方平台,一旦发生产品的质量纠纷,买家的权益很难得到保障。另外,有些商家会要求通过微信或者支付宝转账的方式进行交易,对于此类交易,无论对方理由说得多么天花乱坠,也不能直接转账,因为一旦转账的话,很可能被对方拉黑。作为引流平台的短视频平台表示,他们平时在监管中一旦发现帐号售假,会立即封停。

  将于明年1月实施的《电商法》,对电子商务经营者作了明确的界定,把自然人纳入了电商经营者的范畴。也就是说,不管你是通过淘宝、京东这些电商平台,还是通过微信这样的社交平台,只要依托第三方平台发生的经营行为,都必须依法登记,并且要求平台对这些经营者出售的商品进行初步审核。希望《电商法》的实施后,能够管住这样的售假行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关玮玮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