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要不要报名入伍?听了他的故事,你就有答案了

2018年09月29日 17:48:56 | 作者:糜梦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af4a2db8318923afd6735d 15899715 2018-09-29 17:48:56 /a/20180929/5baf4a2db8318923afd6735d.shtml

  2018年江苏省新兵入伍工作正在进行。今年,江苏省大学生新兵比例达到了73%以上。每一个热血男儿都有着“保家卫国终不悔,绿色军营献青春”的情怀,但是,部队的生活究竟是怎样的,自己能否适应,许多大学生既好奇也担心。

  叶翔同学,是南航金城学院2014级的一名学生,在2016年9月他选择投笔从戎,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时隔两年后他光荣退伍,重新回到了校园。提起在部队的这两年,叶翔感触良多,他当初觉得自己在大学期间一直碌碌无为,想要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于是毅然选择了去体验军旅生活。刚进部队的那会儿,高强度的训练常常压得他喘不过气,知道自己的体能不过关,他便一日复一日地加练。在新兵营里他是训练最刻苦的一个,也是对自己要求最严格的一个,别人训练的时候他在练,别人休息的时候他还在练。

  正是由于自己的勤奋刻苦,他在新兵营很快就获得了上级的认可,还被评选为“优秀新兵”标兵。“没去部队之前,我的大学生活是自由散漫的,学习成绩也一般,整个人看起来没有什么精神。经历了两年部队的培养锻炼,我感觉自己像换了一个人,变得更加自律也更有时间观念,特别是集体意识和团队协作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说起这些变化,叶翔很是骄傲。

  挑战自我

  入伍后的生活很辛苦,他们每天从早上六点的起床哨响,到晚上十点的熄灯哨睡觉,高强度的体能训练让刚进入部队的新兵们都吃不消。由于驻守边疆所在的环境恶劣,常常有很多士兵产生高原反应而身体不适。

  叶翔说,在新兵营的那段日子是最难熬的几个月,每当自己某项训练不达标,战友们都陪着他一起加练。他们在做俯卧撑的时候,通常会在地上铺几张报纸,只有当滴下的汗水把报纸浸湿,他们才会觉得今天的任务完成了。虽然整日的训练有些枯燥乏味,但是战友们一起经历酸甜苦辣,一起流汗流血,这让部队生活变得有声有色,他说自己很喜欢这样充实而有意义的生活。

  军旅趣事

  谈起战友情,叶翔憨笑着说,“当时每个班要进行武装3公里考核,我们班里有一位特别胖的战友老是跑最后一名,常常拖大家的后腿。在某次考核中,为了不让这位“胖战友”落后,大家就一起帮着他跑。我在自己的腰上绑了一根绳子,另一头拴在他的腰上,班里另外几个人在后面,又是拉又是拽地陪着他跑,在到达终点的那一刻全班都欢呼雀跃,好像比自己赢了考核还要开心。”

  惊魂一刻

  当问起在部队有没有让他特别印象深刻的事,叶翔说有一次执行任务的过程中,由于边境路况复杂,路道过于狭窄,再加上司机驾驶技术不精导致翻车坠崖。他说自己当时翻下去的那刻是非常恐惧的,脑海中也曾闪过无数的遗憾,幸运的是他活了下来,只是腿部负了伤。他说自己即便那刻真的“去了”,想到能够作为一名军人保家卫国,他也绝不后悔。“在部队和战友们一起流汗流血的时候,想想后方被我们保护的是朋友和家人,就会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这句简单朴实的话语蕴含着的是他对军人这份崇高职业的责任与担当,也流露出深藏在他骨子里的爱国情怀。

  重返校园

  2018年9月叶翔光荣退伍,重返校园继续学习。回校后的叶翔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也渐渐投入到了新的学习中,慢慢适应了学校的生活。当问到返校后的人生规划,叶翔说自己肯定要先完成学业,把前两年没有学到的东西“补回来”。在毕业以后,他希望能够凭自己的专业能力在南京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让家里人放心。

  叶翔退伍回校时,也正是南航金城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的时候。当我们问到他,对刚入学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想说的话时,他说,“前线还有很多正奉献着青春,为我们保卫边境、保卫国家安全的同龄人,我们应当尽自己最大的所能,为我们的国家奉献属于自己的力量。军人在战场挥洒血泪,那我们就在家园建设未来,成为彼此最坚硬的支撑。希望大家不要浪费青春、虚度光阴,做一名有事业抱负、有敬业精神、有职业素养,有专业品质的‘四有’青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