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南京1200套电子警察升级:不系安全带、打手机今后可以抓拍了

2018年09月29日 14:13:09 | 作者:姜豪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af16c5b8318923afd67048 15893969 2018-09-29 14:13:09 /a/20180929/5baf16c5b8318923afd67048.shtml

  近日,记者从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南京1200套电子警察已经完成升级。原有的单相位电子警察升级为多相位智能电子警察,从而变单一抓拍为全面捕捉,实现对路口各类交通违法的视频研判和自动抓拍。10月1日起市内普通道路十处电子警察将开始抓拍货车闯禁区违法行为。

  电子警察作为24小时连续工作的交通违法自动记录系统,有效地降低了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的发生。我市原有电子警察主要为老数码电子警察及“光学改数码”电子警察等单相位电子警察,它在抓拍闯红灯方面卓有成效。但随着汽车保有量持续攀升和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实线变道、路口加塞、不按导向车道行驶,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多发,原有的单相位电子警察则有点“力不从心”。

  原有的单相位电子警察采用的是压感控制,埋在停止线前后的感应线就是电子警察的快门,当有汽车闯红灯触发感应线时,就好像按下了电子警察的“快门”从而被抓拍记录下来。而现在全新的多相位电子警察相比之前,则是从“照相机”升级到了“摄像机”,多相位电子警察无须感应线就可以自动将单项违法抓拍升级为全面抓拍,跟踪监测进入各股导向车道的车辆,精细分析车辆运动轨迹,连续识别捕捉抓拍,相比以前新增变道加塞、占用公交专用道、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等多重抓拍功能,24小时不间断对道路行车秩序进行全方位管控。

  细心的驾驶员会发现,原先安装的上一代电子警察均是从车辆后方对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因此无法从正面拍摄车辆的行驶情况。因此开车接打电话、开车不系安全带、货车闯禁区、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就难以被电子警察抓拍。新一代电子警察增加了正向卡口设备,可以同时对车辆的前方和后方进行抓拍。南京市交管局秩序大队副大队长苏子毅表示,“现在我们对所有的电子警察,除了抓拍汽车的尾部之外,我们还增加了一个摄像头,专门抓怕汽车的前部,可以反映汽车的前部号牌和前脸特征,实现了违法抓拍从闯红灯到不礼让斑马线,不系安全带,打手机等等违法都可以进行抓拍。”

  目前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72万,交通拥堵压力在不断上升。严控路面交通违法,特别是驾车过程中使用手机导致的慢驶,货车闯禁区以及车辆随意变道极大地影响了道路的通行速度。通过这次电子警察全面升级,可以有效打击路面交通违法,为城市道路带来更好的通行环境。

  由于货运车辆体积大、提速慢,大量货车日间在城区道路行驶极易造成交通拥堵,同时发生事故后还难以撤离现场。目前我市快速内环、高架全天均禁止货车驶入,部分城区道路早上7点至晚间10点禁止货车驶入。由于快速内环出入口众多,同时由于货车尾部的特殊结构导致传统电子警察抓拍能力弱,货车闯禁区现象仍较为突出,很大程度还依靠交警现场处罚。仅今年以来南京交警已现场查处了56804起货车闯禁区。此次电子警察全新升级后,将覆盖我市所有高架、隧道、快速路以及部分城区道路,这将有效管控货车闯禁区的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南京交警提醒,我市蓝牌货车车主请及时登录南京交警微信公众号申请电子通行证。

  今年8月,南京交警率先在长江隧道启用了不系安全带和开车接打电话抓拍,2个多月以来共抓拍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1915起,开车使用、接打手机595起。经过2个月的数据分析发现,目前长江隧道内的此类违法行为明显减少。随着南京全新升级的1200套电子警察设备,开车不系安全带、驾车接打电话抓拍将在南京范围内推广。

  同时,多相位电子警察还增加了统计交通流量等功能,自动记录车号、行驶轨迹等数据,实现功能全面化,为侦破交通肇事逃逸等案件提供强有力的证据。

  此次南京城区普通道路货车闯禁区抓拍点位分别为:

  中山东路太平南路 自南向北

  中华路长乐路 自南向北

  中山路珠江路 自东向西

  升州路鼎新路 自北向南

  常府街三条巷 自西向东

  洪武路白下路 自南向北

  所街文体路 自西向东

  长虹路云河路 自北向南

  草场门大街龙园西路 自东向西

  四川路江西路 自西向东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姜豪华 祁建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