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靠人民,你准备好了吗

2018年09月23日 21:35:27 | 来源:千龙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图为2018年网络安全博览会成都主题展区。中国网信网 李旭 摄
图为2018年网络安全博览会成都主题展区。 

  被攻击后显示付款金额为“0元”的超市收银系统,同时操控着16张电话卡实施账号虚假注册的“猫池”,能窃取手机通讯录和短信的手机充电桩……从9月17日到23日,在成都举行的“网络安全博览会”上,90多家参展企业带来的展示与体验项目,给观众上了一堂印象深刻的网络安全课。

  这是今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的一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从2014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本届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9月17日至23日期间举办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活动。

  网络安全,跟每个网民息息相关。每个网民都希望自己上网是安全的,也都愿意为网络安全出一份力。一年一度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是网民了解网络安全状况的契机,也提醒网民关注网络安全,参与维护网络安全。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2018年上半年新增网民2968万人,较2017年末增长3.8%。此外,我国网络购物用户和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占总体网民的比例均为71.0%,网络购物与互联网支付已成为网民使用比例较高的应用。

  我国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不仅需要抓好基础设施安全等重大工程,也依靠广大网民做好自身工作,养成安全上网习惯,不断提升网络安全技能,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网络安全问题等。当危害网络安全的行为,如同过街老鼠,一露头就人人喊打,形成不了气候,网民上网就放心得多。而让危害网络安全的行为成为过街老鼠,就需要每一个发现过街老鼠的人,都第一时间喊出来,通知相关部门处理。在这方面,近些年,我们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重要成果。比如,打击网络电信诈骗过程中,许多网民现身说法,献计献策。又比如,治理网络谣言,网民的火眼金睛犹如照妖镜,让谣言无处藏身。

  从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传递的信息来看,网络安全是动态的,危及网络安全的新因素会不断出现,需要我们进一步做好防范。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指出,技术的发展使“封堵查杀”的防护手段已经过时。还有专家举例说,企业的机床被劫持,就无法生产出合格的产品,消费者的智能门锁被攻破,小偷就能轻松入室盗窃。魔高一尺道必须高一丈。只有善于处理新技术带来的挑战,网络发展才有保障。要想解决安全问题效率更高,速度更快,就需要广大网民密切配合、高效配合。

  如今,网民在网上反映网络安全问题越来越便利,网络的虚拟性也利于保护网民的安全。随着网民识别网络安全风险的本领越来越高,我们对网络安全更有信心。网民该出手时就出手,网络安全就有了强大的人力防火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